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太平南路民国商业街 预计6月底整治完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5 07:08:00
民国风貌特色初显。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宋宁摄太平南路在民国时期,是南京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为了恢复太平南路往日荣耀,秦淮区提出了“太平南路复兴工程”,并于去年实施了太平南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记者从上周末召开的南京市建委道路环境综合整治督查推进会上获悉,太平南路(常府街—中山东路段)建筑立面整治将于本周基本完工,民国商业街风貌已初显。

  民国风貌特色初显。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宁 摄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太平南路在民国时期,是南京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为了恢复太平南路往日荣耀,秦淮区提出了“太平南路复兴工程”,并于去年实施了太平南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记者从上周末召开的南京市建委道路环境综合整治督查推进会上获悉,太平南路(常府街—中山东路段)建筑立面整治将于本周基本完工,民国商业街风貌已初显。而太平南路全线建筑立面整治预计到6月底完工,届时民国风貌特色街区将整体亮相。

  据了解,太平南路从北走到南,全长约两公里,留下南京历史文化商业发展脉络的老街老巷老房子着实不少,其中省文保单位就有金陵刻经处、基督教圣公会圣保罗堂、中南银行南京分行旧址、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还有市、县级文保单位上元县衙旧址、行知馆、原天山学会旧址、六朝建康都城遗址;重要近现代建筑包括陈调元旧居、首都电话局旧址、中华书局旧址(现古籍书店)、小火瓦巷48村民国建筑(宋希濂故居);重要近代建筑风貌区包括西白菜园民国建筑群、慧园里民国建筑群;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中农里民国建筑群、东方饭店、国民大戏院旧址、浙江庆和昌记支店旧址、郑和府遗址、务本蚕种制造场旧址等;以及历史建筑利济巷慰安所等。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太平南路环境综合整治现场,目前太平南路(常府街—中山东路段)两侧多栋建筑已完成立面整治,展露出了民国特色风貌。还有少数几栋建筑,工人们正在进行喷真石漆、排布空调管线等收尾工作,很快可以拆除脚手架。太平南路环境整治工程现场指挥部内,摆放着规格、材质统一但字体各具特色的店招,待立面整治完成后,给沿街店铺统一进行安装。从完成整治的外墙可以看出,沿街建筑色彩主打“民国灰”、点缀“民国红”。

  太平南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太平南路北起中山东路、南至建康路,全长约两公里。此次建筑立面整治共涉及道路全线73栋房屋,部分现状较好的仅做立面清理,部分年久失修的重点改造,两侧街巷部分房屋也纳入整治。其中,常府街以北段共整治25栋房屋,具体为清洗4栋、重点改造15栋、街巷改造6栋。目前,重点改造的15栋建筑中,已有12栋完工,其余几栋将于本周落架。而太平南路全线建筑立面整治预计到6月底完工,届时民国风貌特色街区将整体亮相。

  “这些老建筑不仅要保住留下,还要在太平南路打造过程中活起来。”该负责人说,太平南路沿线房屋整治出新工程按照民国风格对沿线建筑立面进行设计,充分考虑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与利用,老房子周围的规划建设、建筑打造要与之协调,如在新建筑外形、内部构造、表皮元素等方面,选择与老建筑相协调的风格,但要避免刻板仿制。重现民国时期建筑风貌,复兴商业街区百年盛世、重塑太平南路历史文化经济地位,将太平南路打造成古老与现代有机结合的示范街区。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端木

标签:太平南路;建筑;民国;整治;立面;旧址;月底;风貌;商业街;完工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