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鼓楼警方“牛刀杀鸡”使侵财案大降

图像追踪、DNA检验、指纹比对、痕迹分析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26 08:54:00

  本报讯(通讯员 王欣雁 赵柏恋茹 记者 朱静)图像追踪、DNA检验、指纹比对、痕迹分析……鼓楼警方把这些高技术、高智能手段投向侵财类民生案件,今年一季度此类案件同比大幅下降,为打造“平安首善幸福鼓楼”增添了一块有分量的砝码。

  该分局拥有先进的刑侦设备,其刑事科学技术室是江苏首家通过省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区县级技术室,也是全国示范单位。2013年,其在全市率先建成了分局DNA实验室,并相继建立初检室、手印显现室、指纹管理中心等20余个实验区间,具备手印、足迹、DNA等多项检验鉴定能力。

  该分局刑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说,技术室成立3年多来,不仅在侦破故意杀人案等恶性大要案中发挥关键作用,还在刑事侦查转型中充分发挥专业效能,全面提升民生案件侦破能力,在攻克入室盗窃串案、盗窃电瓶串案、盗车内物串案等系列性侵财案件中也发挥主导作用。

  “随着杀人等恶性刑事案件的大幅下降,完善、先进的刑事科学技术室还有哪些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作用?这几年,盗抢骗等侵财类民生案件虽有下降,但发案量仍然较大。民生利益无小事,我们决定把这些‘牛刀’用在这上面。”昨日,鼓楼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负责人说。

  于是,原来用于侦破大要案的DNA、指纹、图像侦查以及情报合成等高端技术,也用在诸如扒窃、入室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面广量大的民生案件侦破中。

  2014—2016年,鼓楼公安分局利用DNA、手印、足印、指纹等现场痕迹直接比中案件2180余起,串并案件近4000起,利用现场提取的涉案图像破案3500余起,其中绝大多数是民生类案件。

  图像追踪作为刑事侦查中的重要技术手段,如今在破获民生类案件尤其是街面犯罪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2013年鼓楼公安分局成立的图像侦查中心连接全区1万多路视频监控,为刑事案件合成侦查增添了一双双“天眼”。

  2016年6月,鼓楼区连续接到多起夜间盗窃车内物案件。图侦民警与刑侦民警调取案发现场周围监控图像后,迅速确定了嫌疑人,并明确其样貌特征。

  与此同时,图侦民警依托涉案图像管理平台,通过比对涉案图像,在全区范围内串并了13起盗窃车内物案件。图侦民警昼夜调阅大量治安监控,一路追踪嫌疑人至某旅馆,然后设伏民警将其抓获。由此,鼓楼警方一举破获13起盗窃车内物品案,涉案金额10万余元。

  如今,像这样多警种协同作战,已成为鼓楼公安分局刑事案件侦办的主流模式。

  该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鼓楼区刑事发案近三年来持续下降,其中2016年对比2015年下降32.5%。今年一季度,刑事发案再度同比下降50.4%。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