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方正“字库维权”案在南京开庭

使用未授权字体将面临高额索赔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顾敏   2017-04-26 07:26:00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426”是世界知识产权日。25日,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审理一起知识产权案件——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以“未经授权擅自使用方正粗倩体中的单字”为由,将包括南京一超市在内的3家企业告上法庭,索赔20万元。

  2008年4月,方正倩体作品以美术作品的形式在国家版权局登记。去年10月,北大方正派人到位于南京新街口的某大型超市购买了1盒由其中两名被告生产销售的“芭芭多斯芦荟”。方正代理律师、江苏纵联律师事务所的顾晓宁表示,“芭芭多斯”这4个字明显来源于方正粗倩体字库,且作为商标使用在产品外包装显著位置,使产品在外观上更具视觉冲击力,进而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

  字库中的单字是否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美术作品且享有著作权?当日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围绕这一争议焦点展开辩论。顾晓宁认为,字库的开发本质上是一种智力成果,是带有创造性的美术作品的集成,每一个单字都凝结了设计者的创意,理应作为知识产权加以保护。超市代理律师则认为,超市销售的产品属于合法来源,不存在任何侵权,且单个字体看不出明显的独创性,过于保护是“对汉字的一种垄断”。

  作为中国最大的中文字库厂商,这已不是方正第一次为“字库维权”走上法庭了。顾晓宁介绍,去年底至今,仅该所代理的方正“字库维权”官司已高达40多起。虽然未当庭宣判,不过顾晓宁对判决结果比较乐观:“近几年此类官司基本都胜诉”。

  方正电子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充斥互联网的字库免费下载,严重影响字库厂商的经营。2000年后,字体设计企业一度仅剩5家。所幸的是,近几年,在拿起法律武器后,侵权现象有了不少改善,已有5000多企业购买方正字库授权,用于产品包装、广告等商业用途。 (顾敏)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