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鼓楼警方“牛刀杀鸡”挽回市民财产损失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6 07:05:00

  破民生案件舍得用花钱多的合成侦查高科技手段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通讯员 鼓公宣 王欣雁 赵柏恋茹)图像追踪、DNA检验、指纹比对、痕迹分析……以往,这些高技术高智能手段,只有在侦破大要案时才用得上。如今,包括杀人、投毒、强奸等在内的八大类刑事案件大幅减少,在全国区县级公安机关第一批建立刑事科学技术室的鼓楼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把这些尖刀投向了侵财类民生小案,科技创新电子数据应用为打造“平安首善幸福鼓楼”增添了一个有分量的砝码。

  “牛刀杀鸡”破民生小案用上合成侦查刑事技术

  鼓楼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是江苏首家通过省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区县级技术室,是全国示范单位。

  “26名专职技术民警中,5人是研究生,其余的大学本科;1人入选公安部青年人才库,2人被评为全省刑事技术工作标兵。”刑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说,建立3年多来,这群高能大咖,不仅继续保持攻坚克难的传统,在侦破故意杀人案、强奸、抢劫、猥亵串案等恶性大要案中发挥关键作用,还在刑事侦查转型中充分发挥专业效能,全面提升侦破民生案件的能力,在攻克入室盗窃串案、盗窃电瓶串案、盗车内物品串案等系列性侵财案件中也发挥着主导作用,成了名副其实的全国一流刑侦技术室。

  据介绍,合并下关区后新成立的鼓楼区,3年来刑事警情发案量逐年下降,2016年接报刑事警情比两区合并时的2013年下降52%。其中,杀人、投毒、强奸等八大类刑事案件更是大幅下降,完善、先进的刑事科学技术室很可能面临“无用武之地”的尴尬。“我们不断探索思考刑事侦查技术的新出路,这几年,盗抢骗等侵财类民生案件虽有下降,但发案量仍然较多。民生利益无小事,我们决定把这些牛刀用在这上面。”鼓楼分局刑警大队负责人说。

  于是,原来用于侦破大要案的这些高端技术,DNA、指纹、图像侦查以及情报合成等,也用在诸如扒窃、入室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面广量大的民生案件侦破现场。

  2014-2016年,鼓楼分局利用DNA、手印、足印、指纹等现场痕迹直接比中案件2180余起,串并案件近4000起,利用现场提取的涉案图像破案3500余起,其中绝大多数是民生类案件。

  鼓楼公安分局技术室的民警们用专业与敬业,为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磨砺出一把把智慧的利刃,2016年2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荣誉称号,2016年底率先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DNA之魔力 一旦被它瞄上就难逃侦查之网

  DNA是决定个体存在的基础,每个人的DNA都是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与以往证据相比,它更能直接证明犯罪嫌疑人是否与犯罪行为相关联。如今,DNA在破案中的作用无可替代,成为警方打击犯罪的杀手锏之一。

  2015年5月14日晚9点多,鼓楼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值班室电话突然响起,电话中宁海路派出所称:当天18时许,在某酒店式公寓内,一名保洁阿姨来打扫房间时没关上门,尾随进来一名持刀男子,架在阿姨脖子上,向住客和阿姨要手机,两人把手机给了男子后,又把银行卡也给了对方,密码写在卡背面,且求财之后色心又起的嫌疑人强奸了住客。

  闹市中,在晚上黄金时间段发生这样的恶性案件,社会影响恶劣。刑警大队接报后,当天值班领导当即组织侦查员和技术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了解情况,侦查员现场走访,技术员现场勘验。

  嫌疑人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在离开现场时,将水撒在地面意图破坏现场痕迹物证。天网恢恢,经过两名技术人员细致缜密地现场勘验,在现场提取了两处可疑斑迹,分局DNA实验室的民警连夜加班,对送检的几十份检材进行检验比对,在茫茫DNA数据中比中犯罪嫌疑人赵某。侦查人员依据DNA比中结果,果断出击在嫌疑人暂住地抓获嫌疑人,在强大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案发尚不到24小时。

  图像侦查需要技术更需要实力

  图像追踪作为刑事侦查中的重要技术手段,如今在破获民生类案件尤其是街面犯罪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可别以为只要有了图像,“技术在线”就能轻松破案,要想抓到犯罪嫌疑人,更需技术侦查民警的专业与敬业,实力同样得“在线”。

  2013年鼓楼分局成立图像侦查中心,拥有30名图侦民警、50多名辅助文员。该中心连接全区一万多路视频监控,为刑事案件合成侦查增添了一双双“天眼”。

  2016年6月,鼓楼区连续接到多起夜间盗窃车内物的案件。图侦民警与刑侦民警迅速赶往现场,进行仔细勘察,调取案发现场周围的监控图像,确定了嫌疑人,并明确其样貌特征。

  与此同时,图侦民警依托涉案图像管理平台,通过比对涉案图像,在全区范围内串并了13起盗窃车内物品案件。技术员现场勘验并没有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他们随后联系情报中队,通过全市案件串并,筛查出相同作案手段的案件。

  在不懈努力下,民警发现嫌疑人在作案后均进入神策门公园,且时间较为固定,均在凌晨4点半左右,于是决定在该公园门口实地蹲守。可是,犯罪嫌疑人一直没有出现在侦查员的视线中。

  蹲守的同时,图侦民警将追踪出来路线汇报市局有关业务部门,根据这名对手作案前后的活动轨迹全方位调取大数据信息,开展细致的建模比对。然后,围绕前期图侦工作,进一步深挖线索,在金川门地区出口(包括金川河边通道)扩大范围进行视频的调取。图侦民警终于发现,在其中一起案件中,狡猾的嫌疑人进入神策门公园北门后,下行至金川河边通道进行周密伪装,从公园西门走出。

  结合这一重大突破,民警一路追踪嫌疑人至某旅馆,调取入住信息和旅馆内监控,结合入住时间,通过图像比对,最终确认入住旅馆的嫌疑人身份,立即进行布控。当犯罪嫌疑人再次入住宾馆时,设伏民警迅速将其抓获,并在现场发现他的作案工具以及相关受害人物品。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由此,鼓楼警方一举破获13起盗窃车内物品案,涉案金额10万余元。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3年来,鼓楼警方利用图侦手段成功破案3500余起。如今,像这样多警种协同作战,已成为鼓楼分局刑事案件侦办的主流模式。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