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4月已捐献5例造血干细胞

朋友圈,为患者注入“生命种子”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沈峥嵘   2017-04-21 07:48:00

  4月,莺飞草长,万物复苏。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的志愿者“朋友圈”里,呈现的也是这样一番春的生机:他们在得知与陌生人配型成功后,在这个春天里毫不犹豫地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素昧平生的白血病患者注入“生命种子”。

  跑步瘦身挽救10岁患者

  4月18日,在爱人陪伴下,镇江国土系统的志愿者韦一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10岁的重型再障患儿。

  韦一是一名70后。2012年,他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2月份得知自己初步配型成功后,他非常高兴地签署了捐献同意书。3月份得知高分辨配型成功后,韦一开始锻炼身体。一个月来,他每天晚上都会跑步1个小时,成功瘦身3公斤,尽可能给对方提供高质量的造血干细胞。

  韦一的一位同事观摩了全程捐献,把他捐献过程发送到微信朋友圈中,同事们纷纷点赞。

  一家三人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

  4月18日上午,江苏另一位志愿者李岗在苏大附院捐献造血干细胞,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他为上海一位患者成功捐献出约220毫升含有造血干细胞的混悬液。

  现年36岁的李岗就职于吴江一银行。2012年3月7日,他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16年11月1日,李岗与一名骨髓增生综合征患者初配成功,他决定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李岗父亲李玉桂告诉记者,李岗的侄子和二舅目前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捐髓救人是一件善事,我们十分赞成他这么做,同时也为他感到自豪。”李玉桂说。

  动员剂注射期间,李岗每天正常户外散步,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感觉身体状况良好,当天下午就乘车回家。

  同事义举使她萌发捐献想法

  4月19日,31岁的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护士董惠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为一位遗传性疾病的幼儿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1年1月,董惠的同事张长春副主任医师在南京为西安一位少年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她很佩服,也萌发捐献想法。同年3月,她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去年11月的一天,正在上班的董惠接到镇江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获知自己初步配型成功。“高兴!”她当场确认同意。2017年春节前,她在镇江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进行了高分辨配型检测,结果配型成功。

  4月19日,董惠捐献的同时,无锡的俞敏芳和她在同一个房间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年40岁的俞敏芳,是无锡蠡园街道优秀社区卫计干部,也是一个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志愿达人。2005年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俞敏芳经常无偿献血,其中献过多次血小板。2016年4月,俞敏芳接到无锡红会电话,与一名身患重病的3岁小男孩配型成功。“我的同事孙艳早在2009年已成功捐献,同一街道的邢晓鹤也在今年1月份捐献成功,我一直盼望着自己也有这么一天。”5月份做完高分后一直等待患儿家属的决定,直到2017年1月份才发来了体检通知,3月底确定捐献日期,19日总算圆了她的救人梦。

  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负责人丁玉琴告诉记者,从2003年起至今分库已有570位志愿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今年4月共有5例捐献成功。她感触很深的一点是,同事、亲戚、朋友等身边人的影响日益重要。“朋友圈”里互相交流,有助于详细了解捐献过程、消除捐献顾虑。

  本报记者 沈峥嵘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