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从5楼窗户抱住6楼坠落的女孩 南京小伙魏庭标徒手救人成网红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 谈洁   2017-03-29 14:09:00
 
“救命之手”魏庭标昨天仍和往常一样在训练。 本报通讯员 仓晓摄

  昨天,成为网红的魏庭标的生活和往常并没有什么不同。

  在嘉兴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见到他时,他正在和战友一起打扫营房。高高的个子,黑黑的面庞上笑容腼腆。

  从3月26日凌晨起,一段“救命之手”的视频在网上被热传。事发地是嘉兴市区海盐塘路烟波苑小区5幢。彼时,6楼住户的窗户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窗户外,一个女子攀着窗沿命悬一线。突然,女子失重向楼下坠去。就在一片尖叫声中,女子被从5楼窗户伸出的一双手稳稳抱住,平安脱险。视频的结尾,是人群中爆发的掌声。

  视频被转发刷屏的同时,是数以万计网友对消防官兵的盛赞。

  “救命之手”来自消防战士魏庭标,这个21岁的小伙子是南京人,2015年从栖霞区人武部入伍,入伍前是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昨天,本报记者专程前往嘉兴,与他面对面,听他讲述千钧一发的那一刻。

  3月25日21时29分,特勤一中队接到指令,救援烟波苑小区失火事故。赶到现场时,居民楼下围满了人,失火的6楼火势非常凶猛,大火从窗户往外蹿出2米多高。魏庭标看到惊险一幕——“一个女孩子就站在6楼的窗户外,两只手抓着窗沿,只有一只脚踏在两层楼中间一条窄窄的平台上,眼看就要掉下去了!”这时,5楼的住户喊,“我家就在楼下,可以去我家救人。”听到这话,魏庭标跟着5楼住户一口气冲上去,来到了女孩踏脚的那个平台下的窗户。身高接近1.8米的魏庭标努力伸出双手踮起脚,用双手抱住了女孩的脚踝。

  幸好平时训练有素,魏庭标提醒和他一起上楼的5楼住户,“你抓住我的腰带。”没等魏庭标将救人背带固定在女孩身上,惊险的一幕发生了,站在窗沿的女孩突然松了手!

  “我只感觉到她的身影一晃,她往下掉时,我没有松开她的腿,而是更紧地抱住了她。”魏庭标说,女孩以后空翻的姿势向后仰着坠落,就在她坠落的那一秒,他抓住了她。

  时隔3天,魏庭标还清晰地记得,被女孩落下的力度一震,他自己也往窗外一冲。好在窗台较高,又有邻居在背后拉了一把,他站稳了脚。女孩的上半身悬在空中,他死命地抱住她的双腿。求生的本能让女孩奋力抬起上半身,随后那位邻居也伸手拉住了女孩的一只手,和魏庭标一起合力将女孩拉进了5楼窗户。

  这一刻女孩只是暂时安全了,由于楼上火势仍很大,魏庭标必须立即将女孩转移到楼下安全地带。

  看着女孩连鞋子都没穿,他不顾刚才的劳累,抱起女孩从5楼回到地面。当他出现在楼道门口时,迎接他的是全场围观群众的掌声。

  “当时我没有任何想法,就是紧紧地抓住她,我绝不会松手的。”昨天再回忆这些细节,魏庭标说的最多的却是,如果当时他没有抱住女孩,他会一辈子自责。

  魏庭标所在中队的领导介绍,这样徒手救人的方法其实非常危险。人坠落时重量非常大,稍不注意,救人者会双手骨折甚至被坠落者带着一起坠楼。而危险发生的那一刻,消防战士魏庭标丝毫没有考虑个人安危。

  “这是我作为一个军人的职责所在。”连日来,魏庭标救人的事迹在网络和媒体上被广泛报道,可他却非常低调,他说,消防战士就是要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

  今年是魏庭标入伍的第三个年头,小伙子把他的志愿告诉给了记者:希望可以继续留在部队,做一名合格的军人。

  本报通讯员仓晓徐刚王增芬

  本报记者江瑜谈洁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