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用上全球最亮投影仪!改为报四重恩!《报恩盛典》终于完满

来源:交汇点   2017-03-28 23:29:00

  交汇点讯 距离去年在大报恩寺试演已过去六个月,今晚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剧场?实景演出《报恩盛典》正式首演。用上全球最亮的投影仪,重新编排《心魔之舞》,在朱棣、玄奘、悉达多的故事外又加上郑和下西洋的内容,由上报三重恩改为上报四重恩,回归后的《报恩盛典》终于圆满。

  2016年10月《报恩盛典》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试演,在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和创意之后,制作团队对剧目进行了精心修改。第一幕,强化“郑和下西洋”的内容,让万邦来朝的声音与千帆竞发的画面交相辉映,重新编排《风帆之舞》,将郑和“报国恩”与朱棣“报母恩”的双重报恩精神做了形式上的整合,场面更加宏大震撼,情感更加充沛动人。

  第二幕,将玄奘西行做了空间上的拓展,沙漠的表演扩展至报恩塔下,多媒体与演员的表演结合,让整个博物馆内部都成为表演区。场面更加宏大辽阔,“一人一马走天涯”的苍凉感,令玄奘“报佛恩”的使命显得更加伟大。重新编排《译经之舞》,增加了舞蹈的可看性,更加激情也更优美。

  第三幕,重新编排《心魔之舞》,用舞蹈化的语汇来讲故事,将悉达多成佛之路表现得更加艰难与崇高。

  最特别的是,去年的《报恩盛典》选择朱棣,玄奘、释迦牟尼的三个故事,其寓意也是报母恩,报佛恩,报众神恩这三层内涵。2017版的《报恩盛典》将佛教的“上报四重恩”(父母恩、国土恩、三宝恩、众生恩)完整呈现,以崭新的戏剧、舞蹈语汇将报恩精神更加强烈而深刻的表达出来。《报恩盛典》的艺术总监、总导演--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山水盛典董事长梅帅元先生说,由于“一带一路”的文明刚好在报恩寺的历史中交汇,因此增加了郑和下西洋的内容,与玄奘西行形成“一带一路”的对话,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次致敬。

  此外,演出的声光电效果也全面升级。身兼编剧、作曲、音乐总监、总导演数职的导演张骁告诉记者,《报恩盛典》的剧中插曲《心经》,有太多的音乐创作者创作、改编、演绎这部两百余字的经典,但多以空灵飘逸为主。而《报恩盛典》的心经则以摇滚精神去创作,有很激烈的部分。“音乐应当使人类的精神迸发出火花”张骁认为佛教很宽泛,用摇滚精神去创作心经正是佛教包罗万象的体现。张骁还介绍,此次演出还采用了两台全世界“最亮”的投影仪,它们的亮度分别达到45000流明,是平时点亮大报恩寺塔的两倍多。再加上琉璃塔本身有12台25000流明的投影仪,灯光效果会很震撼,通过灯光的渲染,打造一面虚拟的背景,令观众仿佛真的来到了朱棣、玄奘、悉达多的故事中。虽然在内容和形式上做出了一些调整,但“为观众在心中点亮一盏明灯”的主题却一直是梅帅元的坚持,正如他在演出开始前所说,“在今天快速发展的社会中,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会失去一些、丢下一下,《报恩盛典》的根本主题,就是找到这些在当下失去的部分,为观众的心中点亮一盏明灯,为观众照亮一条回家的心路。”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岩岩/文 范晓林/摄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