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南京迎晴明节前扫墓最高峰 市殡葬管理处提醒错峰扫墓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3-26 07:27:00

  熬过了阴湿的工作日,双休日天气终于放晴,南京也迎来了清明节前的扫墓最高峰。据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的统计数据显示,周六一天南京全市祭扫人数约6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0%,预计这一波高峰将一直持续到清明小长假。根据预报,这两天气温还将进一步回升,重回春天模式的南京,赏花踏青正当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 徐岑 见习记者 张然

  气温重回春天模式, 后天最高22℃

  3月25日,阴雨终于按下暂停键,大地也瞬间回暖了。全省最高气温上升到15℃到16℃。虽然还有些寒风,但比前几日暖了不是一星半点。大街上游玩的人,穿着也轻便了不少。

  南京鸡鸣寺樱花大道人山人海。举着自拍杆拍照的、吃冰淇淋的、卖樱花发卡的,热热闹闹。

  3月26日,天气进一步好转,南京多云到晴,江苏全省也是多云好天,气温进一步回升。最高气温将从16℃上升到18℃。春光正美,还不赶紧出去走走?

  气象台表示,远离了雨水,江苏目前已经走回春天的通道。未来几天,虽然局部地区略有阵雨,但丝毫不影响回暖的趋势。后天大部分地区低温8℃左右,最高气温可达22℃。不少地区可能迎来今年以来最暖的时候。

  祭扫高峰来临

  天气晴好,南京也迎来清明节前扫墓的最高峰。上午9点,雨花功德园门前的道路边,停放的车辆已经绵延数百米。不少车辆为了进入墓园内的停车场,在进园的道路上缓慢地挪动着。

  “来的路上还好,就雨花南路有一点点堵,也就堵了五分钟吧,但进园这几百米路,我都挪了十分钟了。”家住秦淮区的许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一大家子都来了,老老小小十几口人一起来为父亲扫墓,一共开了三辆车过来,正一前一后地堵着。“主要是还带着快90岁的老母亲过来,怕老人吃不消,要不然我宁愿下车走了,这段路走路都比开车快。”

  一位负责维持停车场秩序的保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早上7点多,就有市民开车进园扫墓了。“这个车流就没停过,一直是络绎不绝。靠近大门的露天停车场不到九点就停满了,里面还有一个立体停车场。”话还没说完,这位保安又进入了紧张的工作中。“这个停车场满了,不要进了,往里面走,里面还有停车位。这位师傅车走起来,不要停。”

  普觉寺墓园也迎来了祭扫高峰,截至上午11点,该墓园上午的祭扫人数已超过7万人次。

  “这个周末,是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日,扫墓人流量会井喷,全市墓园的压力也非常大。”市殡葬管理处提醒市民,最好错峰扫墓,避开周六、周日以及上午7:00-11:00这个高峰时间段。“南京各大陵园周一至周五开放时间为上午8:00-下午5:00,市民可以挑平日过来,人不多,园区不挤,交通也很畅通。”

  祭祀品少了纸钱多了鲜花

  记者在墓园采访时发现,扫墓的市民手中少了纸钱、鞭炮等传统的祭祀品,取而代之的是一束束鲜花。“父亲生前就喜欢养花,纸钱就不烧了,多买些花也算迎合了老人的喜好。”市民王先生手捧两束鲜花,提着两盆绢花,肩膀上还搭着两条绢花,两只手拿得满满当当。“等鲜花败掉了,还有两盆绢花陪着他。”

  同时,南京市殡葬管理处也发出倡议,希望市民扫墓时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尽量不要焚烧纸钱和纸扎品,更多地选用鲜花、祈福卡、鞠躬等形式表达追思之情。“今年南京市开展清明文化节,市民可以通过摄影、挂许愿卡、放莲花灯、到零距离心语亭诉说心语等方式表达追思、缅怀之情。”

  据南京市殡葬管理处估计,整个清明期间,全市约有500多万人次加入“扫墓大军”,最后一个高峰将在清明节三天出现。

  赏花去哪儿

  南京浦口近千亩海棠将迎来盛花期

  快报讯(记者 刘伟娟)3月25日,浦口望月海棠园正式开园迎客。据悉,望月海棠园位于浦口区桥林街道西山社区,现有800多亩50多个品种的海棠,新品海棠盆景有5000盆以上。园内海棠盛花期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从南京出城前往望月海棠园,自驾的话,可沿双龙大道、双龙街立交桥、G42沪蓉高速、浦乌路,直达浦口区桥林街道。

  栖霞山桃花下周迎最佳观赏期

  快报讯(通讯员 李宏 记者 徐红艳)“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南京哪儿桃花开得最好?栖霞山算一处。3月25日,栖霞山第二届“山·寺·桃花汇”活动开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温度的攀升,景区林间涧畔各类品种的桃花已含苞待放,预计一周后将迎来最佳观赏期。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到晴,西北风4到5级,6℃~18℃

  明天 晴到多云,5℃~20℃

  后天 多云到阴,9℃~22℃

标签:

责任编辑:缪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