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南京板桥有个神秘楼盘 记者调查:科研用地建房无法办证

记者调查发现,科研用地建房,根本无法办土地证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2017-03-24 10:01:00
 
展示的样板房。

  眼下,要想在南京主城区买到每平方米1万多元的商品房,几乎不可能。近日,有市民向晨报84701110热线反映,在南京板桥就有一家楼盘卖低价新房,但是这个楼盘的售楼处非常神秘,根本不对外,你想进入看房必须得有人推荐,否则休想看到样板房。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楼盘呢?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找不到推荐人就无法看房

  根据知情人指引,晨报记者来到了这家楼盘,它坐落在南京板桥新城大江路2号。虽然有多栋20层左右的房屋正在建设中,但是从外观看,只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这里看不到在建商品房楼盘的宣传,连工程公示牌也找不到。一位路过的男子介绍说,别看这是一家生物公司,里面可是在售卖商品房的,售楼处就隐藏在公司内,从外面看不到,一般人进不去。

  在这家公司高高的围墙外,每天都有想购房的市民前来打探信息,可又苦于没有人推荐进不去。一位想购房的市民说,他也是通过他人推荐才得以进去咨询买房事宜的,没有人推荐连公司的大门都进不去,“今天我来,他们又不认识我了,找不到推荐人就是不让进。”

  记者看到,大门内几名年轻男子正在打牌,听到记者打听售楼处,他们非常谨慎,“来干吗的?谁让你们来的?”“我们来看房子的,正在联系售楼处。”记者忙回答说。

  经过熟人的电话引荐,一位销售人员才来到了大门外,这名销售人员引着记者来到了一栋围着安全网、脚手架还没有拆掉的在建楼房下,记者进去后才发现豁然开朗,原来装饰一新的售楼处就隐藏在这栋楼房内,显得很神秘。记者看到,售楼处外的墙上张贴着宣传广告,这个楼盘名叫“复兴SOHO LOFT”。走进售楼处内,楼盘沙盘、客户洽谈区、VIP区、签约区和客户接待室等一应俱全。不过,凡是有人进来都会再盘查一番。晨报记者仔细查看发现,按规定既然是楼盘销售商品房,必须公布张贴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以及相关土地、规划和建设许可证等,然而在这里这些文件并没有看到。

  单价1万出头能买“商品房”?

  在售楼处,销售人员在对前来想购房的市民“审查”通过后,会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所卖房子的情况来。“我们房子是每平方米1万出头,还买一层送一层,很便宜的。是公寓,属于商业用房。”销售人员说,他们一号楼总共是三梯九户,90套房源,一号楼是他们年后刚推出来的,现在就拿出五层对外转让,拿出45套房源,现在剩下的也就是30套左右。“都是刚需来买房。年前卖得便宜些,卖掉很多了。”销售人员说,他们一共有6栋楼,其中3、4号楼是员工的福利房,不对外销售,其他三栋楼的所有房源已经全部卖完了,在售的1号楼有50多平方米到120平方米的房源,单价在12000元左右。

  售卖楼房却签“入驻协议”

  记者了解到,目前周边的楼盘普遍价格在2万元每平方米左右,这家复兴楼盘为何如此便宜呢?销售人员介绍,“我们这里楼盘是50年的产权,有房产证,但是土地证是一个大的集体土地证。”

  在售楼处内,销售人员怕想购房的市民不敢买又说,他们虽然无法提供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但开发商会和购房者签订一个“入驻协议”,因为该楼盘有一定的特殊性。

  “现在对外不是以买卖形式,我们是以签约入驻招商的形式,因为科研用地,国家不允许对外买卖,只允许对外招商,拿着我这个合同,可以到房管局去办房产证。”销售人员边说边拿出一份《入驻协议书》来,一再说签了这份《入驻协议书》,别怕有任何购房风险。在销售人员提供的《入驻协议书》上,记者看到,如果在这里买房,必须付全款,银行无法提供贷款。

  办不了土地证 购房者后悔

  销售人员介绍,正是由于该楼盘的特殊性,所以不是任何人都能进来。随后,销售人员带着记者参观了样板房,他们表示,买50平方米只需要60万,但可以使用的面积却达到了100平方米。

  就在记者调查期间,一位已经交了首付的购房者向记者投诉说,经过多方了解,他们发现这处楼盘的销售根本就是违规的,他已经后悔在这里买房了。

  “根本就办不到土地证啊,因为这里是科研用地,科研用地是不能出售的。我要求他们把15万的首付归还给我。我当初购买是看中了它的房型,没有想到会这样。”购房者说。

  主管部门:科研用地建房不能对外出售

  据了解,位于南京板桥的这家生物技术公司,其主管部门为南京软件谷。记者从软件谷规划建设局了解到,生物技术公司出售的这几栋房屋的地块是2006年竞得的,土地确实不是商业性质的,因此根本就不能对外出售,无论是以商品房还是招商入驻的形式对外出售,都要被制止。

  南京软件谷规划建设局规划科彭科长说,“这里的土地都是科研性质的,科研性质的是不能对外销售的,我们肯定要叫停,这完全是这家公司的个人行为。”

  软件谷规划建设局表示,其实最近他们已经接到了多起投诉,建议购房者可以将购房证据提供给他们。下一步规划建设局会联合多个部门对该公司的行为进行调查和查处。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