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南大东大试点“综合评价”招生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3-24 08:45:00
南大东大试点“综合评价”招生 高考成绩只占60%,今年只面向江苏考生,录取各在100人以内

  本报讯(记者 谈洁) 高校录取将不只看高考成绩!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今年将面向江苏考生试点“综合评价”,高考成绩只占60%。目前该方案已经获得教育部的批准。

  普通类考生此前进入南大、东大的途径主要包括两种,一是高考,一是自主招生。

  高考招生,只以最后的高考成绩作为是否录取的唯一标准;自主招生考生,可以通过参加学校的测试,获得一定的分数优惠,高考成绩最低达到本一省控线即可被录取;“综合评价”录取则是在高考、自主招生以外,探索的一种新的录取方式。

  按照目前批准的方案,“综合评价”中,高考成绩占60%,高校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占30%,中学学业测试成绩占10%。今年两校“综合评价”录取的新生总人数各在100人之内,并且仅面向江苏考生。

  为何要试点“综合评价”?东南大学一位相关负责人解释,随着创建“双一流”步伐的不断推进,高校选拔适合学科特色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江苏从2008年以后,高考总成绩一直按语、数、外3门计算,物理、化学等成绩则折成等级,这对希望招收物理等科目成绩较好学生的高校来说,一直是个难题。“试点综合评价,就是高校在人才选拔上进行的新探索,学校在录取新生时的自主权将进一步扩大。”

  据介绍,与自主招生面向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考生不同的是,“综合评价”侧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表现和能力。报名条件和自主招生会有区别,高校在测试时的侧重点也不一样。

  不过,目前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报名、什么样的专业面向综合评价的学生开放、占比达10%的中学学业测试成绩是指“小高考”成绩还是其他什么,两所高校均表示还没有确定。

  “细则还在讨论制定中。”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说,可以确定的是,综合评价的时间和自主招生的时间一样,都在高考之后。

  据悉,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是国家教育改革的方向之一,作为全国高考改革首批试点省份,浙江前年就已经面向该省考生“综合评价”录取考生,去年试点院校进一步扩大,部属院校包括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浙大等。

  “综合评价”如何确保公正公平选拔人才?虽然南大、东大的细则还未公布,但记者了解到,浙大的“综合评价”与此类似,也是高考成绩占60%、高校综合能力测试占30%、中学学业水平占10%,而报名考生的高考成绩设有“底限”,即文科考生必须在全省前2%、理科考生必须在全省前4%。

标签:综合;南大;高考;评价;成绩;试点;考生;高校;招生;录取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