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南京小学校长一半出自晓庄学院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16 07:17:00
南京的小学校长,有一半以上出自晓庄学院!昨天,南京晓庄学院迎来90周年校庆,学校在统计时发现,90年来他们为南京输送了10万基础教育人才,其中南京小学的校级领导中,有八成是他们的校友,校长则占到半壁江山;幼儿园园长中,晓庄校友也达到了七成。南京小学的校级领导八成来自晓庄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始于1927年3月陶行知先生创办并任校长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南京的小学校长,有一半以上出自晓庄学院!昨天,南京晓庄学院迎来90周年校庆,学校在统计时发现,90年来他们为南京输送了10万基础教育人才,其中南京小学的校级领导中,有八成是他们的校友,校长则占到半壁江山;幼儿园园长中,晓庄校友也达到了七成。

  南京小学的校级领导 八成来自晓庄学院

  南京晓庄学院始于1927年3月陶行知先生创办并任校长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2000年3月,南京市师范专科学校、南京教育学院与南京市晓庄师范学校合并,升格为全日制公办本科院校。

  90年来,桃李满天下。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曹慧英介绍,目前南京小学的校级领导中,有八成是晓庄校友,而校长则至少在一半以上。比如拉萨路小学校长严谨、书记杨春基,力学小学书记李琳、芳草园小学校长谢晓富、南师附小校长余颖等,都是晓庄毕业生,其中教语文的居多,数学也不少,也有少量的英语、综合、科学、思品老师出身。

  据了解,在2015年南京市首批“教授级”小学教师中,大多数也是从晓庄学院走出的。这些教师首先在教学上一级棒,都是特级教师资格,而且教研也比较突出。府西街小学校长刘红是全省最年轻的“教授级”小学教师,昨天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时感恩母校奠定的最宝贵的人生根基。

  校长们开会常常碰到同学

  夫子庙小学校长冯爱东是晓庄学院81届毕业生,同届的还有南师附小原校长阎勤、杨瑞清等名校长。回忆当年入校,冯爱东印象深刻。他们作为高考恢复后首批师范生考入晓庄,一届5个班,240人。其中一个是男生班,大家戏称“和尚班”,一个是外语班,全是美女。其他都是男女混合的普师班。走上工作岗位后,这批人成为恢复高考后首批专业教师。

  因为时值师资青黄不接之时,81届的这帮人挑起了教学的大梁,并渐渐走上管理岗位。“我们这一届,至少出了一半校长。南京的‘老八所’——琅小、北小、附小、长小、游小、夫小、石小和天妃宫小学,曾经校长全是晓庄的校友。”校长们开会经常能碰面,彼此是校友、同学,又多了一份亲切。

  当年“中考状元”抢着报考晓庄

  冯爱东回忆,当时培养的都是“全科老师”,什么都学,所以走上教师岗位后,她做过音乐、语文、数学、品德等老师,都可以胜任。“虽然在校时间只有两年,但对我们教育生活非常有影响。老师的基本素质、终身从教的精神,这些都是晓庄给我们的财富。”

  1981年招生改革,南京晓庄学院原先只收高中毕业生,那年第一次开始招收初中毕业生。南京长江路小学校长宋红斌说,那个时候师范很火,录取分数比南师附中还高,有些考生还是“中考状元”,每个考生都要进行面试,“我们是7个里面选一个,当时师范生除了中考成绩,还要面试,做操、朗诵都要考,就是老师进门基本的气质要有的。”宋红斌说,在晓庄这几年,感情还是很深的,“我们在学校那几年是最美好的。”

  通讯员 童莉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晶卉

标签:校长;晓庄;学院;小学;南京;一半;教师;南京晓庄;校友;校级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