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南京环境综合整治请百姓建言挑刺 城市精细建管首先问计于民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汪晓霞   2017-02-25 07:08:00

  2月24日下午2点半,南京市公教一村社区二楼会议室,一场围绕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的居民议事会召开了。议事主题:北京东路环境综合整治。一张张长方形桌子围合起来的议事区,坐着建设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项目设计单位负责人以及近10位周边居民。

  “北京东路人行道道路面铺装样式不一,部分路段破损严重,我们考虑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重新铺装,这是一种新型环保材料,平整度好,摩擦系数小,下雨天很透水,顺应海绵城市建设;从交通上看,全线3对半公交站台,共17条公交线路,为缓解路段交通压力,准备兰园站台仅留15、24、140、93这4路公交,部分公交站台调整至北京东路南侧非机动车道;将设置7处非机动车停放点;市政排水将改变雨污合流的现状;房屋立面整治……”项目设计负责人仔细介绍整治设想方案。

  “3月4日到4月15日,北京东路(中山路—龙蟠路段)将实施道路半封闭施工,包括800毫米自来水管埋设、600毫米雨水管埋设、400毫米污水管埋设,弱电管道埋设,路灯综合管线埋设;机动车道路基路面翻挖新做,牙沿、雨水井等。”南京市玄武区建设房产和交通局总工程师王继宁介绍说,道路封闭施工不可避免将对市民出行带来一些影响,倾听民意,有助于科学优化施工方案,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北京东路整治出新是大好事,但是,地下管线敞开式埋设,一定要防止出现塌方事故,之前地铁施工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家房子离马路近,有些担心。还有,政府在做相关规划时一定要长远,不要今天挖了明天又挖,给老百姓出行带来太多困扰。”72岁的南园社区居民张文华第一个打开了话匣子。

  “地下管线埋设时下挖的深度只有2米多,与地铁施工深度差距比较大,我们一定会谨慎施工。”“这个整治项目设计酝酿时间长,我们的目标是:给我们2个月时间,保你们20年!”王继宁解释说。

  “北京东路进香河路两边的公交站台设计有问题,一边有12个公交停靠站,一边只有1个。”85岁的东南大学退休教师刘镜提出建议:通过整治让道路两边公交停靠站的分布变得均衡一些,让沿线居民出行更方便。

  “政府提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那我就围绕精细化提提意见:市教育局对面的人行道十分狭窄,电动车再骑过来,简直就没办法走了,应该让路于民;靠近我们居民区这边有北京东路小学,还有两个幼儿园,上学和放学时间道路拥堵得不得了,旁边地铁4号线鸡鸣寺站应该尽快再开个出口,便于人流疏散,其实该早和地铁部门沟通好。这说明我们的城市管理还不够精细!”

  “太平门到鸡鸣寺这一段路,一直比较拥堵,希望能通过综合整治让交通更顺畅些。”……

  王继宁时不时解疑答惑,同时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着:“你们说的我都记下来了!画上五角星,回去后就着手研究!”

  小小一场居民议事会,却是管窥南京城市大建设思路转变的一扇生动窗口——

  随着城市新定位的产生,南京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精细化水平已经成为影响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2月18日南京专门召开全市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动员大会,对加强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进行了全面部署。会后,南京市建委牵头的市环境整治指挥部道路组就立即行动,迅速会同各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以“五一”为时间节点,对道路综合整治、建筑立面整治、沿河环境整治、管线下地改造4个专项内容细化工作目标,将每个项目落实、落小、落细,并以此制定“网络图”和“鱼刺图”,保障相关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城市怎么精细化?我们选择的突破口就是从民主整治开始,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最近已经制定了民主整治导则和具体办法,明确项目开工前、施工过程中乃至竣工验收阶段的民主参与方式。道路究竟怎么整治?沿线单位和居民最有发言权。”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建处副处长严怀贵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多层面研究论证,多渠道汇集民意,多方位优化设计,为精细化建设管理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合理把握建设节奏,稳控重要节点目标,最大限度地缩短建设“阵痛期”,最大限度地减轻建设“疼痛感”。

  本报记者 汪晓霞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