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泰州钟楼浴室贴心助浴 暖在老人心窝里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2-22 07:34:00
记者近日来到泰州海陵区迎春路上的钟楼浴室,正是中午1点,陆陆续续已有老人前来洗澡。“这里的水好、蒸汽好,服务也呱呱叫,光热手巾就可以给上十几个。”65岁的童粉根和92岁的父亲童文奎相伴而来。莲花三区康莲苑86岁的李康华和老伴袁玉华打车前来,从城南过来一个来回打车得花20元钱,他们说,图的就是洗得舒心。“20多年的钟楼浴室是‘老品牌’了,服务了不少老年人。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记者近日来到泰州海陵区迎春路上的钟楼浴室,正是中午1点,陆陆续续已有老人前来洗澡。“这里的水好、蒸汽好,服务也呱呱叫,光热手巾就可以给上十几个。”65岁的童粉根和92岁的父亲童文奎相伴而来。

  莲花三区康莲苑86岁的李康华和老伴袁玉华打车前来,从城南过来一个来回打车得花20元钱,他们说,图的就是洗得舒心。

  “20多年的钟楼浴室是‘老品牌’了,服务了不少老年人。”见有老人边聊边夸,浴室负责人姜粉锅也欣喜地告诉记者,浴客中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超过三成,新改建两个多月来,每天都有上百位老人前来洗澡,不少老人乘公交、打的过来。

  “老牌”钟楼浴室,一些设施颇“现代”。浴区有张专业冲淋的轮椅,姜粉锅扶着它转了起来:“这轮子实心的,结实、耐用,主要零部件不怕浸水。轮椅坐垫有两层,取下第一层坐垫还有个‘隐形马桶’,用来收集失能老人的大小便。”一边,74岁的彭其绍边说边拉记者在浴室里转了个圈,随处可见的扶手、防滑垫让人感到安全。姜粉锅说,一些老人会“晕汤”,万一头晕可以扶一把、坐下来。

  如今在很多城市,都存在老人冬日洗澡难的现象,浴室大多担心老人在洗澡时突发疾病或摔倒,自己需要承担责任。一些老年人自认为身体不错,但谁也无法保证不发生意外。老人来洗澡浴室本来就不赚多少钱,一旦出事就要赔上万元,这要洗多少澡才能赚回来?75岁的韩大林回忆:“过去独自到其他浴室洗澡,人家不欢迎,好话说一箩筐也没用,人家就怕有个闪失要承担责任。”

  那么,钟楼浴室为何向老人敞开了大门?68岁的姜粉锅坦陈,一是出于对老人的关爱,大家有一天也会老;二是市里出台了扶持政策,作为老年人助浴点,除了可享受一次性建设补贴,每服务一位70周岁以上老人还可享受1元助浴费用补贴,最高每人每年可补贴50元。“和其他浴室相比,这里的价格很公道。”常来洗澡的朱荣生说。浴资为男士15元、女士20元,对于70周岁以上老人给予适当优惠,分别为男浴资10元、女浴资15元,如果办年卡可再优惠1元钱。

  最让姜粉锅感到放心的是,65周岁以上老年人到助浴点洗浴,可享“爱老无忧”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保障,出现意外伤害可获相应理赔。“老人在指定洗浴场所发生意外伤害住院,最高可获2万元理赔;住院可享每天50元津贴,累计最高给付180天,最高理赔9000元;发生意外伤害导致骨折的,可按骨折等级比例获相应理赔,最高不超过5000元;此外还有不超过500元的120急救服务费理赔。”泰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刘春国说。

  姜粉锅心里踏实了,更琢磨着如何给洗澡老人添方便。“老年人多数有腰疼的毛病,躺下去后很难靠自身力量起身,装上扶手和立杆可以给他们助把劲。”女浴室浴缸的一端有座椅,考虑到普通浴缸比较滑,跨进跨出很不安全,这个浴缸也是特地定做的。

  行动不便的老人,在这里洗澡可以用上升降设备。池口有一个花10多万元新购置的高档按摩浴缸,除了可供人冲浪按摩,还能播放音乐。“光改造这个供偏瘫、残疾等行动不便老人使用的浴池,我们就花了20多万元。”按摩池里可同时容纳8位老人,一人一座,上方有一个行道天轨,行动不便的老人可由“吊杆”送到按摩池里。

  这家浴室还推出上门服务,3位“编外”三轮车夫专门负责接送。81岁的孙中文老人家住南山寺路,前段时间腰部受了伤,行动不便,虽说家门口有浴室,他还是选择了钟楼浴室。刚把浴客送回家的丁炳仁说:“平时我在外跑三轮,老人有需要一个电话就来。天气冷下了来后,每天都有两三位老人需要接送,能有100元左右收入。”

  本报记者 赵晓勇

  本报通讯员 林马贤 韩春凤

  

标签:老人;助浴;浴室;洗澡;姜粉锅;钟楼;老年人;最高;理赔;记者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