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上海千余吨垃圾倾倒无锡 江苏检方起诉讨要治污费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2-22 07:29:00
上海千余吨垃圾倾倒无锡本报讯上海千余吨垃圾被运到无锡倾倒,无锡检察机关状告上海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等索要环境修复赔偿。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21日公布,已受理这起“跨界倾倒垃圾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这是全国首例因跨区域倾倒垃圾向行政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2015年6月,媒体持续报道了不法分子将生活垃圾从上海用船运至无锡惠山区洛社镇随意偷倒,导致当地环境污染的事件。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上海千余吨垃圾被运到无锡倾倒,无锡检察机关状告上海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等索要环境修复赔偿。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21日公布,已受理这起“跨界倾倒垃圾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这是全国首例因跨区域倾倒垃圾向行政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2015年6月,媒体持续报道了不法分子将生活垃圾从上海用船运至无锡惠山区洛社镇随意偷倒,导致当地环境污染的事件。随后,公安机关根据举报线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徐国强等人立案侦查。经查明,2013年起,无运输处置生活垃圾资质的徐国强以处置“分类垃圾”为名,与上海市杨浦区绿化与市容管理局签订生活垃圾承运和处置合同,以每吨48元至78元这一明显低于市场水平的价格取得生活垃圾的处置经营权。截至被查获,徐国强的船队实际倾倒在无锡惠山区洛社镇直湖港地块的生活垃圾总计1670吨,另有4船生活垃圾未卸载即被海事部门查获。经检测,被偷倒掩埋垃圾的地块地表固体废弃物、渗滤液中均检出铅、镉等重金属成分,属于相关司法解释中规定的“有毒物质”,给该地块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去年年底,无锡锡山区法院对这起“跨界倾倒垃圾案”作出判决,4名被告人均被判刑。

  涉案固体废弃物及渗滤液初步的清运处置费用高达百万余元,目前,已掩埋的垃圾全部被挖出,然后转运到无锡桃花山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置,垃圾渗滤液由无锡惠联垃圾热电有限公司处置,未来得及偷倒的4船垃圾也全部被转运到桃花山填埋。受污染的环境虽已治理完毕,但治理污染的费用应该由谁来承担?无锡市检察院遂依法向无锡中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被告是上海市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和徐国强等。

  (顾 敏)

  

标签:垃圾;检方;环境;处置;生活;徐国强;倾倒;江苏;无锡;污染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