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下月起买长途汽车票记得带身份证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19 07:17:00
  

(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讯(记者 杨静)不带身份证就出门,将越来越难了。不仅是飞机、火车实行了实名制,下月起乘坐汽车也需要实名制了。记者获悉,下月起即便是通过网络购票,也需要验证身份信息。

  去年12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自2017年3月1日起,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这一修改意味着,届时,长途汽车票也会和火车票一般,印上出行乘客的身份信息。此前,为保障南京青奥会和杭州G20峰会的安全召开,江苏曾短期实施过公路客运实名制,但从下月起,就要全面实行了。

  购票基本的流程其实没有变化,旅客到车站购票时出示身份证,售票人将信息登记入网,并打印车票即可。根据新规,除身份证外,乘客还可以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等有效证件进行购票。

  记者从携程、同程等尝试发现,现在即便通过这些在线旅游平台购买3月份的汽车票,也需要填写二代身份证的信息和取票人的二代身份证信息,而在前往车站取票时也必须携带该有效证件,“不然,会发生到了车站无法取票的情况”。

  虽然比以前手续繁琐了一些,但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长途客运实名制购票之后,公路旅客运输的安全系数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因为所有乘车人的信息都会联网,不法分子的可乘之机变少了。

  需要注意的是,与以往免票儿童直接可以上车的情况不同,新规还要求:“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

  以往在乘车中,遗失车票的情况非常普遍,而自3月新规实施之后,旅客如果遗失客票,经核实身份信息后,就可以免费申领、补办客票。

标签:

责任编辑:张浦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