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长江南京段三艘船深夜失火 致12人落水其中4人死亡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19 07:13:00

  2月17日深夜,长江南京段江心洲附近3艘货船失火,事故造成12人落水,其中4人不幸死亡。目前,货船失火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中。

  

事发后三艘失火船只受损严重。

  

  事发时失火船只被熊熊大火包围。

       事发

  长江边货船爆燃殃及两船

  “砰!”2月17日深夜11点多,南京江心洲北侧的长江边,传来一声巨响,很快江边燃起熊熊大火,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几乎照亮了半个江面。

  “不好,停泊在江边的货船发生爆燃了,快报警!”住在南京江心洲上的居民发现了这一险情,纷纷报警。

  据了解,起火现场江边当时停有多艘船。一名知情者称,这些货船基本是油船,其中一艘大货船爆燃后,火球飞溅向周围的多艘船只,这些船只纷纷散开,有两艘没有来得及散开,也燃烧起来。

  目击

  爆燃巨响从很远江面传来

  17日深夜事发不久,晨报记者赶到南京江心洲北侧的长江边时,只见三艘货船相继发生火灾后,仍然在燃烧着,现场有数十辆消防车赶到扑救,与此同时,多艘水上消防船也正在向着火船只喷水。事发江边大范围被警戒,为防止起火船只再发生意外,除了抢险消防车等车辆外,其他车辆和人员不得进入。

  一名路过的市民陈师傅目睹了事故的全过程。据他介绍,17日深夜11点多,他正在江心洲上散步,忽然“砰”的一声从距其约500米远的江面传来,很快江边燃起熊熊大火,“太响了,也太吓人了!”陈师傅还介绍说,紧接着他看到,附近的一艘货船燃起了熊熊大火,随即黑烟冲天,爆燃还引燃了靠在一起的另外两艘船。有目击者表示,首先发生爆燃的是一艘大船,它停靠在这处江边已经有一段时间,上面装载的是易燃品。

  在距离事发船大概一百米的地方,有一块大铁片,是从现场被崩过来的,有明显被撕裂的痕迹。另外还有一个像容器的盖子,距离事发船七八十米,可以想像当时爆燃的剧烈程度,能把这么重的盖子,从船上崩过来这么远。

  不幸

  12人落水其中4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南京海事、公安、消防和江心洲街道等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救火。事发两个多小时之后,经消防官兵扑救于昨日凌晨1点30分左右,现场明火基本被扑灭,三艘船受损严重。随后,警方和消防人员登船,对火灾具体原因、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进行调查处置。据南京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事故船舶上共有12名船员,事故致4人死亡,另8人被救起。

  调查

  怀疑有少量燃油泄漏

  昨日上午,晨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还是拉着警戒线,远远看去失火的三艘船烧得很严重。三艘船紧紧靠在一块,船身已被烧成褐色,仅中间小船船头露出蓝色的上半截以及“楚淇9”字样,船内物品大多被烧毁,能隐约看见被烧出锈色的钢瓶和笼子。在离岸较远的船上,写有“严禁烟火”字样,该船船头写着“楚淇18”。据了解,最大的一艘船据称是化工运输船,叫楚淇18,另外一艘也是化工船楚淇9,第三艘则是固定在岸边的加油船。楚淇18是1000吨,加油船500吨。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关人员已经对其他船只展开安全排查,同时在失火船只的尾部,已经设置了隔油网,怀疑是机舱附近有少量燃油泄漏。目前,船只失火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中。

  追问

  为何可长期停泊江边无人管

  三艘船烧得很严重,4条生命就此逝去,令人痛心。晨报记者采访发现,出事江边既不是码头,并且附近也没有看到码头,为何这些船可长期停泊在此无人管?船上防火安全又是否有人去查过?

  记者发现,其实在江心洲长江边停泊船只发生火灾的事,并不止这一起。早在6年多前一天上午11时许,南京江心洲上,一艘停靠在江边的货船突发大火,由于船体内装有废油,随后发生几次爆炸。消防、海事部门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由于船主在外办事,火灾中并无人员受伤,经过20分钟扑救,终将大火扑灭,当时货船起火烧着了3艘小船。(请报料人来晨报领取信息费) 记者 卢斌

  货船失火 尚无江水污染报告

  ■相关新闻

  根据环保部门对事发地区及下游饮用水源地进行的监测结果显示,尚未发现异常现象。事发后及昨日早晨,环保部门对事发地区及下游饮用水源地进行监测,其中苯系物和油都未检出。目前,事发地下游的水厂水质未发生异常。大气由于短期内燃烧产生的影响很小,随着火势的熄灭已消除。公安、海事、安监等有关部门仍在开展处理工作,并同步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通讯员 宁海轩 记者 陈彦

标签:

责任编辑:张浦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