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网约车“驾考”500人已通过审核
2017-02-17 10:5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南京网约车“驾考”500人已通过审核

  最快下周开考,3·15前完成市场清理

  自2月3日南京开始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申请以来,已经过去了10多天。报名情况如何?哪些人完成并通过了初审?什么时间考试?难度如何?带着这些问题,2月16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南京市交通客运管理处培训考试中心。据介绍,10多天来,客管处已经初审通过了1806人,其中前3天报名者中约500人已经通过审核,通过率约为90%。最快下周,这些申请者就能接到最终审核结果,并收到首场考试时间的通知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李娜 顾炜

  申请

  可现场报名,也可以微信报名

  “2月3日上午9点,一上班,就迎来第一波报名小高峰。”客管处副处长翟伟介绍,这是某平台组织的集体报名,穿着整齐的80多人一起来到窗口。现场报名负责人立即调整人员和设备,增开临时窗口疏导,加快办理进程,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

  翟伟表示,为避免现场报名遭遇大流量,申请人还可选择微信报名。线上报名的流程简单,只要关注“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微信公众号,按流程提交身份证、驾驶证、一寸照片等材料,外地人再提供居住证,就行了。

  “截至2月16日下午,通过初审的1806人中,1498人都是通过微信报名的,占82.9%。”翟伟提醒,微信报名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及时获得信息。微信公众号功能特别强大,审核有没有通过、考试时间定在什么时候、如何选择考试时间和场次,都会通过它第一时间推送。

  闯关

  500人已通过审核,2月底开考

  在报名的第3个工作日有300多人报名,可谓火爆。这些申请者中有多少通过最终审核呢?

  “目前,我们已拿到公安部门约500人通过审核的反馈信息,主要是前3天的申请者,9成报名者都获得考试资格。”客管处从业资格管理中心副主任唐振昊表示,通过了客管处的初审,报名流程才算走过第一关,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及交管部门还要对申请者有无交通肇事记录、酒驾、暴力犯罪记录、最近连续3个周期内有无记满12分等记录进行核查,这些都通过了,才算真正过关。

  唐振昊说,最快下周,这500人就能收到最终审核通知。首场考试将安排在2月底进行。通过审核的接到考试时间安排,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自主选择时间和场次。考场每次能安排40人,上午、下午各考一场,一天80人可参加考试。

  备考

  区域科目只有大纲,没有参考书

  “考试难不难,有没有参考书?”一般的考生心里都要有这些疑问。

  唐振昊介绍,考试分为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两部分,每门满分100分,80分及格。因为是机考,考生提交考卷时,就能立即看到成绩。

  “目前,全国科目有参考书,很容易购买。区域科目只有大纲,没有参考书,这要看考生个人积累了。”唐振昊坦言,全国科目各地题库都是统一的。主要区别在区域科目。网约车考试难度小于原有的出租车从业资格考试。但到底难不难,还要因人而异。如果说是接触过出租车从业资格考试的人,考起来应该比较容易。但如果是刚到南京没多久、对南京不太了解的司机,就要多多复习备考了。

  他透露,目前,已有网约车平台表示掌握了全国科目的内容,将开展培训,提升通过率。

  大限

  3月15日前,不合格者退出网约车市场

  网约车新政也对平台提出了要求。“2月15日之前向我们提供符合资质的车辆信息,3月15日之前基本完成对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和车辆的清退。”翟伟表示,新政公布后,他们已经约谈了多家平台。

  7月20日,即新政过渡期截止后,客管处稽查人员将对违规运营的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查。按照《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和《南京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一旦市民无证开网约车被查,将被处以5000-50000元的罚款。

  过渡期内,想在南京运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还要通过省厅的线上能力认证及南京市的线下能力认证。这些能力认证主要涉及中国人民银行、网信部门、网上支付、对车辆及人员的管理能力等的审核。交通部门相关人士透露,目前通过线上能力认证的平台仅有首约一家。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