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南京绕城公路沿线杨树林将逐步淘汰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02-10 09:40:00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讯 今年十一前,南京新改建主城41个游园绿地,建设9处绿雕景观,打造“七纵九横”城市主要干道共100个道路节点花境,逐步改造高速路上“飞絮扰民”的杨树林,新建道路沿线尽可能采用珍贵彩色树种,全年新增受保护自然湿地面积0.75万亩以上……昨天,2017年全市园林绿化和林业工作部署会上提出了一个个“小目标”,将让南京城市面貌和城市品质大步提升。扬子晚报记者 徐昇

  高速路沿线要解决“杨絮扰民”

  成片的杨树林,曾遍布在南京各大干道及郊区的高速公路上。在全市已经绿化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主干通道沿线防护林中,杨树面积达4万亩,占比40%。不过,每年春天杨树会产生大量白色毛絮,令人们困扰。

  “前不久,我们对18条快速路进行普查,发现杨树占比70%。高等级道路沿路防护林存在树种单一,特别是杨树占比过大,景观效果不佳,速生但20年衰败,抵御病虫害能力较弱等缺陷,因此今年将对这些杨树林逐步实施改造。”南京市绿化园林局林业发展处负责人表示,2017年首先实施绕城公路、机场路等部分试点路段,试点效果理想的情况下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

  南京是著名的“绿都”,但树种单一、“彩化”不够,尤其缺少季相色彩丰富的彩色树种。因此,对于新建道路,沿线绿化尽可能采用珍贵彩色树种,增强景观效果。2017年,南京将对长江、滁河、石臼湖、固城湖、金牛湖等重点水体,打造沿水风光带绿化美化工程。

  每年新建2-3个湿地保护小区

  绿化造林2.7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9.56%、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44.16%……这是2016年,南京市绿化园林局深入推进“绿色南京”建设交出的漂亮“成绩单”。今年,南京将栽植苗木204万株,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完成绿化造林面积2万亩,

  积极推进湿地资源保护工作,也是市绿化园林局今年一项重要工作。“十三五”期间,南京计划每年新建2-3个湿地保护小区。同时,在长江干支流和南部太湖流域,加强退化湿地生态修复工作。

  目前,南京已有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石臼湖国家重要湿地,上秦淮、固城湖、八卦洲、绿水湾等4处省级湿地公园和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新济洲、石臼湖、绿水湾、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等重要湿地已纳入全省生态红线保护范围内。

  新增9处绿雕、彩化道路节点

  2017年,南京的城市绿化不仅要添绿,还要进一步“扮靓”。大到城市主干道,小到家门口的小游园,不久将“换新装”。市绿化园林局黄辉局长表示,2017年南京要完成主城区41个约90万平方米游园绿地新改建任务。

  2017年城市绿化综合整治以鼓楼广场为中心,选取汉中门广场、胜利广场、迈皋桥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市民广场进行集中提升;同时向周边道路延伸,打造七纵九横城市主要干道全线100个道路节点花境;对明城墙部分段落、梦都大街滨河绿地周边郁蔽的植物实施更新、疏密、修剪、整形,打通景观视廊;在城市重要节点建设9处绿雕景观。以上工程争取在十一前全部完工。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