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5岁任副厅,40岁履新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她的经历不一般!
2018-05-31 2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娴  
1
听新闻

  5月28日,无锡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决定任命蒋敏为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这意味着,40岁的蒋敏将结束五年的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的履职经历,再次回到地方工作。

 

  曾在镇江任职15年,基层经验丰富

  蒋敏,女,1978年2月生,江苏徐州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98年,从吉林工业大学工程机械系流体传动及控制专业毕业后,年仅20岁的蒋敏来到镇江工作,这一待就是15年。

  从丹徒县科学技术委员会办公室干部一步步成长为副主任、丹徒县委办公室秘书、共青团丹徒县委副书记,2002年,蒋敏调任镇江市委工作。

  与一般的基层干部相比,蒋敏的履历更为丰富,不仅在镇江市委组织部、共青团等多部门任职,还曾担任京口区象山乡一把手,执掌过金山焦山北固山国家风景名胜区。

  金山绮丽,寺宇金碧辉煌,见寺而不见山;焦山山水天然真实,以古树名碑饮誉遐迩;北固山,横枕大江,石壁嵯峨,因山势险固而得名。山水与人文并存,三山几乎涵盖了镇江最优质的旅游资源。

  2012年9月,镇江“三山”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如何进一步整合三山资源,成为镇江当时面临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课题。

  同年,镇江金山焦山北固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蒋敏出任管委会主任。这也标志“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通过深入的调研,她对这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有自己的认识,“三山一湖需要大手笔,寄托着镇江人‘天下第一江山’的名山名湖的梦。”在“我为镇江献一策”的征集活动中,有网友认为三山一湖是镇江宝贵的自然人文财富,是“古城之肾”,蒋敏对此回应称,很赞同,三山一湖的生态保护始终是管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重视实地调研,为创业青年搭建平台

  2013年,蒋敏从镇江市“三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调任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毫无疑问,作为一名女性干部,副厅级的这段任职经历,将是她在政坛迈出的重要一步。

  思维敏捷、作风务实,很多与蒋敏共过事的人这样评价。记者注意到,蒋敏更倾向通过一线调研,面对面交流“倾听”,来获取信息,“解决实际困难”更是蒋敏数次公开发言的落脚点。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青年易于接受新鲜事物,胆子大,敏感度高,是创业的新生群体,不过资金积累有限,社会经验少,人脉关系薄弱,也是摆在这些热血青年面前的实实在在的难题。

  担任团省委副书记期间,蒋敏曾就青年小额贷款、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多地调研。在蒋敏看来,对于初创青年,不仅在培训要“扶上马”,更要在实践中“送一程”。由共青团、行业协会建立协同机制,团组织侧重于返乡创业青年的诉求收集,协会侧重于会员企业的资源整合,在电商创业的核心要素上加强有效供给。

  近年来,江苏省共青团为普通青年搭建的创业平台比比皆是,聚焦“青创江苏六大行动”,建成426家“苏青C空间”,开发“江苏青创数字地图”,联合金融机构研发青创金融产品,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新动力”计划,开设双创“启蒙课”“实践课”“专业课”三堂课,形成了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生态链。

  除了为创业青年助力,留守儿童也是蒋敏格外关注的群体。从2013年履新团省委副书记起,每年徐州、淮安等各地关爱留守儿童的调研中,都能看到蒋敏的身影。在调研中,她提议,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要以校内教育管理为主,校外关爱帮扶为辅。另外,她还提出加强留守儿童关爱机制建设,不断丰富“关爱工作站”内容,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关爱留守儿童。

  记者 周娴

标签:镇江;任职;蒋敏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