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病毒防御卡”能消杀2米内病毒?无科学依据
1
听新闻

秋冬季节是儿童呼吸道疾病和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因而,如何降低生病频率、保护孩子的身体健康,是每个家长都关心的话题。日前,一张聊天记录截图在网络上流传,有人正在推销一款名为“九霄因子病毒防御卡”的产品,号称可以把佩戴人半径2米内的范围变成净土。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在一家网店的商品详情中,商家表示该产品通过与空气作用产生低浓度的二氧化氯,这种物质是符合规定标准的,除菌卡中成分能减少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形成一个保护层,会以佩戴者为中心2平米的范围内进行消毒,可以一起搭配口罩使用,适合人群密集的地方,使用方法只需要挂在身上即可发挥功效。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在他看来这是骗局。“现在有症状的人不少,他们利用这一点,弄一些听着很‘神奇’的东西,但我们还是要相信科学。”该专家还表示,以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患者待过的地方为例,即便喷洒消毒液,也不可能出现如此神奇的效果,“这什么能量场之类的东西,我个人认为是不可能的。”

四川资阳市疾控中心卫生科工作人员罗浩通解释,二氧化氯是一种广谱消毒剂,氧化能力强,消毒效果好,残留比较低。但一些“消毒卡”宣传的“接触空气中的水分后释放出二氧化氯”明显不对,二氧化氯主要在水溶液中才能发挥作用。二氧化氯在遇水并存在有机物的特定条件下,发生瞬间氧化还原反应,产生中间产物氧自由基和最终产物氯离子。这个自由基具有强大的氧化作用,最后产生消毒作用的也是这个自由基。所以并不是释放二氧化氯就能够消毒。

另外,某三甲医院感染内科的主治医生也表示,从临床的角度来看,没有防御卡这样神奇的存在。如果想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还是得接种疫苗。

标签:氧化氯;消毒;儿童呼吸道疾病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