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柳絮可以携带新冠病毒?
2022-05-17 08:49:00  来源:科学辟谣  
1
听新闻

流言:

有传言说,飘在空中的柳絮可以携带新冠病毒。

真相:

事实真的如此吗?

虽然柳絮确实可以携带若干细菌以及灰尘,但对于新冠病毒来说,柳絮并不是一个合适的载体。柳絮上不会附着太大量的新冠病毒,同时新冠病毒也无法在柳絮上保持太高的活性,因此在正常情况下,柳絮携带新冠病毒并导致感染新冠肺炎的几率极低(再说还有口罩呢)。

为了遏制柳絮的飞散,我们有哪些措施呢?第一种办法最简单,就是朝杨柳的树冠喷水,像抑制扬尘一样抑制柳絮,不过效果不太好;第二种方法是在杨柳花芽形成时(根据各地光照、温度等因素而不同)向杨柳注射杨柳絮抑制剂,这样次年就不会有大量柳絮产生,这种方法效果很好,可是成本高昂,而且注射的方式如果操作不当有可能使杨柳被感染病死。

第三种方法则是在杨柳冬季休眠时,剪掉其植株上部所有的枝杈,只留主干,这样几年内杨柳就不会进行生殖生长,在几年内解决了柳絮问题,但这种方法对于行道树的美观和绿化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破坏,因此只适用于生长势极端恶劣、难以管护的植株。

虽然柳絮让人头疼,但杨柳在北方是守护土地不被风沙吞噬的功臣,目前来看是不可替代的。那么何不乐观一些,做好准备笑对这场年年都会到来的“春雪”呢?

参考文献

1. Xiaoming Wan, Gaoquan Gu, Mei Lei, Weibin Zeng, Bioaccessibility ofmetals/metalloids in willow catkins collected in urbanparks of Beijing and their health risks to human beings, Science of The TotalEnvironment, Volume 717, 2020, 137240, ISSN 0048-9697,

2. 齐松伟,王秀君,任寒英,张凌飞,牟智慧.浅析城市园林中杨柳飞絮的防控方法[J].农业灾害研究,2021,11(08):124-125+127.

3.柳絮会携带新冠病毒?这些新冠谣言别信!

http://www.kepu.gov.cn/www/article/dtxw/e9f2b061e7a949e8a2c71b88f6e842e5

标签:柳絮;杨柳;病毒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