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菜场里“甲醛菜”伤肝肾还致癌?专家辟谣
1
听新闻

最近网上一直流传着“甲醛菜”的说法,常见的如娃娃菜、海鲜、金针菇、鸡爪等,统统都有甲醛,伤肝肾还致癌,理由是有不良商家为了使娃娃菜、海鲜能储存时间更久、防止腐败而加入甲醛,鸡爪、金针菇等食物则是为了让食物变得更白。

真的存在“甲醛菜”吗?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研究员表示,这种说法其实不必理会。甲醛天然存在于许多食物中,比如蔬菜、菌菇、水果、肉类、鱼类等,但这类甲醛含量极微少,对人体基本不会产生危害。

专家表示,甲醛过量确实会增加白血病风险,但是并不代表只要接触甲醛就一定会引发癌症,其中过量二字就表明甲醛对人体的危害其实也要看剂量。微量的甲醛对人体并无损伤,只有长期、大量接触甲醛,才会给人体带来危险。

我国《食品安全法》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确规定,甲醛不得作为食品用加工助剂生产经营和使用。也就是说,以任何方式在食品中添加甲醛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据了解,甲醛以前确曾被当做防腐剂和漂白剂使用。但随着食品技术的进步,防腐储存的处理方法有很多,而甲醛有很大刺激气味,很容易被发现,商家没必要冒着巨大风险使用。

即使蔬菜存储中真的用到了甲醛,残留量也非常低。一般说来,甲醛在食物中应用时,浓度在0.1%左右的溶液就可以达到防腐效果。而且甲醛是一种极易挥发的物质,正常情况下,运输、储存以及烹饪过程中都会挥发到空气中,残留量非常低。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甲醛的危害产生主要在于“吸入”,吃下少量甲醛并不会造成急性中毒,除非吃下大量甲醛,才可能导致急性中毒。

研究显示,如果不考虑其他食物的甲醛摄入,需要一天吃44.118千克蔬菜才会超过每日允许摄入量。但事实上,一个人每天不可能吃下这么多的蔬菜。

以上种种分析证实,只有大剂量甲醛才是真正的有害因素,因此人们在生活中虽然要预防甲醛,但是大可不必谈“甲醛”变色!

当然,如果大家真的对买到的食物不放心,担心上面有甲醛,可以尽量去正规的超市和市场购买蔬菜,这样买到违法使用甲醛浸泡的娃娃菜的几率会小一些;买回家后不妨用流动的自来水多洗几遍,因为甲醛极易溶于水,很容易被清洗掉;烹煮产生的热力有助去除甲醛,烹煮食物时尽量将食物煮熟。

标签:甲醛;娃娃菜;金针菇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