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寡妇年”不宜结婚?人生大事不必受迷信影响!
2024-01-30 15:5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没有立春是“寡妇年”,不宜结婚?民政部回应

有网友表示,“因2024年立春,处于农历2023年末,有民间传言,此年为‘寡妇年’,不适宜结婚等。此说法,严重背离了生活常识和科学常识。”于是,就有网友在民政部官网上留言,建议民政部或其他部委联合发文,引导居民不受迷信影响,龙年正常结婚。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对此回应表示将予以关注。

所谓的“无春年”在我国农历其实很常见,平均2至3年左右就会出现一次。比如2019年猪年、2021年牛年、2024年龙年、2027年羊年都是“无春年”。

民间流传“无春年不能结婚、双春年结婚要二婚”的说法,专家表示,“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是荒唐的,是一种迷信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无春年”只是农历与阳历的巧合,有无立春只是由不同历法的时间差造成的,对个人生活和婚姻幸福不会造成影响。

2、三亚多个海域发现剧毒僧帽水母?经现场调查并非剧毒僧帽水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三亚多个海域发现剧毒僧帽水母,引发关注。对此,“三亚发布”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称:经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及专家现场调查,发现该物种并非剧毒僧帽水母,而是僧帽水母的近亲蓝瓶僧帽水母。蓝瓶僧帽水母体型较小、只有一条长长的主捕捞的触手,毒性较小,被其蜇伤会有点疼痛和肿胀,但没有出现蓝瓶僧帽水母致人死亡的报道。

大家在海边游玩遇到无法辨别的水生生物,请尽量避开,不要随意触碰,更不要把玩,也无须恐慌。

3、2024年1月1日辅警将“全面转正”?属凭空编造

近日,西安网民蒋某某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则“2024年1月1日辅警将全面转正”的信息,引发网民关注。

据西安警方核查,蒋某某为博取关注、吸引流量,凭空编造了“辅警将全面转正”的谣言信息并在网上传播。目前,西安公安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对蒋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4、乙流高发,吃维生素C可以预防?该说法不正确

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感冒后短期(3~5天)使用1~2克/天的维生素C可以缓解症状,防止病情加重。但对于维生素C摄入正常的健康人群来说,没有证据表明,吃大剂量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

流感是一种已知病因的上呼吸道感染,接种疫苗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儿童、老人、慢性疾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应尽早接种疫苗,以降低感染的风险。另外,含有病毒的飞沫、分泌物,通过呼吸道进入鼻腔、口腔,引起的流感感染也比较常见。经常用肥皂清洗双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助于预防流感。

5、鸡蛋涂层膜就能保鲜,安全吗?不用担心

近来,有网友在储备年货时发现,自己买的鸡蛋上有一层膜。那么,这层膜安全吗?

天津农学院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学院教授李留安介绍,之所以给鸡蛋涂膜,主要是为了保鲜。涂膜后,鸡蛋表面会形成一层保护性薄膜,封闭蛋壳气孔,抑制蛋壳表面微生物的繁殖,阻止微生物侵入鸡蛋内部,减少蛋内水分的挥发,最终达到延长鸡蛋保质期的目的。

“符合国家规定的保鲜涂膜,均属安全的食品添加剂,消费者不用担心。如果实在有顾虑,用盐水洗掉就可以。”李留安介绍,蛋壳保鲜涂膜的主要成分是食品级液体石蜡。液体石蜡成本低、成膜效果好。石蜡无毒无害,微量口服可治疗便秘,在食品加工行业中应用非常广泛。(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标签:结婚;民政部;寡妇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