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自来水蒸煮食物,湿头发睡觉,都会引发癌症?来看真相!
2024-01-23 15:3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河南文旅通知身高1米8以上男青年报到助力文旅工作?虚假信息

近日,一张标注为“河南省文旅厅”发出的“通知”短信截图在网络平台流传。其内容为:各市满十八周岁身高超过180cm的单身、未婚男青年积极返城……为我省旅游文化工作添砖加瓦……

但其实不难发现,该则“通知”短信中出现明显的错别字,真实性存疑。经向河南省文旅厅相关工作人员核实,上述“通知”为虚假信息。

2、自来水有氯,直接用自来水蒸煮食物会致癌?这种说法不正确

自来水中有氯并不代表就会导致癌症。一般自来水经过氯气杀菌后,氯气的确会留下部分余氯,然而这个量相当低。

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的规定,自来水出厂时余氯含量浓度范围为0.3mg/L~2mg/L,自来水管线末梢余氯浓度范围为0.05mg/L~2mg/L,只有达到以上标准,才能保证持续杀菌、消毒,确保水质安全。可见自来水中的余氯是很微量的,是在安全范围内的,更何况目前尚无足够资料证明氯是人类致癌物,因此,大家没有必要过于担心自来水中余氯的致癌问题。

3、多吃黑木耳能降血压降血脂?该说法不科学

黑木耳确实是一种健康的食材,但认为多吃黑木耳就能降血压则言过其实。尽管黑木耳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元素,但光靠我们日常食用的份量,是达不到降血压作用的。目前的研究认为,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及降低胆固醇的功效的是从木耳中提取的多糖成分——木耳多糖,但得从大量木耳里提炼出一定浓度才行。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食物有明确的降血压的药理证据。如果是已经患有高血压疾病的人群,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和医生建议适量且正确地服用药物,不要擅自停药,以免引起血压剧烈波动。

4、湿头发睡觉会引发癌症?误读

最近有一则消息声称如果“湿着头发睡觉”,会让—种叫做“马拉色菌”的致癌微生物在头皮上大量繁殖,而这种微生物又可以让癌症风险飙升。

这其实是对一项研究的误读。原研究的结论是,在小鼠的癌症模型中,杀死这些真菌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而如果将这些真菌移植给疾病模型小鼠,则会加速癌变的过程。研究人员们表示这些病原真菌可以通过某种分子机制,促进胰腺导管腺癌的发生。

首先,这是小鼠身上的胰腺癌相关研究,不能直接套用到人身上;其次,虽然本项研究提到了马拉色菌,但研究的是该真菌在消化道和胰腺处的问题,不涉及头发;最后,没有证据表明潮湿会导致马拉色菌大量增生,而且正常人头部携带的马拉色菌数量都高达几千万,真的差几次头发没吹干睡觉吗?综上所述,所谓“湿着头发睡觉会致癌”是对研究的严重误读,不足为信。

5、乌鸦聚集说明要地震?没有依据

“乌鸦聚集是地震的征兆”,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因为到了冬天,我国很多地区包括北京都会出现乌鸦聚集的现象,这可能是因为冬季城市里气温更高一点有助于御寒,也可能是因为乌鸦代代相传已习惯在该处活动,但这些都与地震没什么关系。

其实不仅是乌鸦,很多动物都被传有预报地震功能,但实际上能影响动物的行为的因素非常多,而且动物的一些所谓“异常”行为,其实是它们正常生活的一部分,只是由于地震,人们才突然关注到。因此,咱们不能以动物的所谓“异常行为”作为地震预报。(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标签:自来水;说法;黑木耳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