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视可从800度降到100度?视觉闪现技巧是伪科普
2024-01-16 14:3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四川宜宾出现往长江放生鳄雀鳝情?谣言

近日,有网民在网络平台发布信息称,四川宜宾出现往长江里投放鳄雀鳝的情况。经媒体采访核实,上述传言为虚假信息。

宜宾市翠屏区农业农村局水产渔业站站长刘晓欢表示,该信息发布的图片截图和视频内容实为1月12日翠屏区人工增殖放流活动的画面,此次活动中投放的鱼类并没有网传的鳄雀鳝、罗非鱼、大鳄龟等水生外来入侵物种。活动中投放的鱼类为长江鲟等濒危物种,通过放流成体、亚成体、苗种等不同种群,可以为种群恢复和自然繁殖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2、河南新密有个大熊猫基地?当地政府:没听说过

“新密有个大熊猫基地去过吗?”这两天,河南郑州新密有家大熊猫繁殖基地的传言,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而且说得“有鼻子有眼儿”。

1月11日,新密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从来就没听说过新密有大熊猫基地。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新密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又先后向位于当地刘寨辖区内的郑州银基动物王国,以及当地畜牧和林业部门进行核实。银基动物王国的负责人称,他们有意在园区建设大熊猫馆,但目前还没有行动。新密市畜牧局和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这回事”。

3、鸡蛋煮老后有层“黑膜”,吃了会致癌?不用过于担心

这种有“黑膜”的蛋黄只是不易被人体吸收,但没有毒,偶尔食用更不会致癌。

鸡蛋“黑膜”的主要成分是硫化亚铁。鸡蛋在长时间加热过程中,蛋白质中的氨基酸会被分解,进而产生硫化物。蛋黄中富含活跃的铁元素,硫化物与铁元素反应会变成硫化亚铁,而硫化亚铁则会使原本金黄色的蛋黄就变成了青灰色甚至是黑绿色,颜色的程度主要取决于煮的时间,煮的时间过长蛋黄容易变色,口味也欠佳。

硫化亚铁本身无毒,在胃酸的作用下可能会分解产生硫化氢(臭鸡蛋的气味),硫化氢虽是一种有毒气体,但有研究表明一定量的硫化氢可扩张血管并保护胃肠黏膜。并且硫化亚铁能产生的硫化氢很少,远难达到会产生剧毒的量。

4、近视可从800度降到100度?伪科普

近日,#近视眼从800度降到100度的过程#话题登上热搜榜,有博主称通过“视觉恢复的闪现技巧”可逐渐恢复视力。对此专家表示,相关内容实际上是伪科普。

近视通常涉及眼球的结构变化,特别是眼轴长度(眼球前后径)的增加。这种增长通常是永久性的,在眼球发育的过程中,眼轴始终是保持增长的,直至稳定下来,类似身高的变化。所以一旦眼球发展成这种形状,就无法通过远眺、转转眼球、压迫眼睑等一般手段将它缩短。而眼球中的组织,如巩膜(眼球的外层),在近视的过程中可能会重塑。这种重塑也是不可逆的。另外,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没有哪种医疗手段能真正的大幅逆转眼轴。这也是为什么近视不能治愈,一旦发生就不可逆转的原因。

5、天冷了,骨头会变脆?误解

这是一种误解,骨骼中钙的流失是个缓慢的过程,身体并不会因为冬天日光照射少了就导致钙大量流失,骨头变脆。之所以出现这种误解,可能是冬天天冷路滑,御寒衣物又穿得较多、行动不便,容易因为滑倒出现意外导致骨折,因而误以为“冬天骨头会变脆”。

生活中真正应该注意的是日常饮食均衡,有可能发生缺钙症状的人群要额外摄入含钙丰富的食物以及补充维生素D3,并经常锻炼。同时,在冬天也要注意保护自己,尽量避免滑倒摔伤。(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标签:长江;四川宜宾;谣言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