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缩短学制”“取消中考”?教育部辟谣
2024-01-09 15:3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缩短学制”“取消中考”?传言不实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并公示了一批全国范围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的名单。该信息发布后,网络平台出现“教育部最新公立教育改革试点方案,实验区将实行‘缩短学制’‘取消中考’”等传言。对此,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辟谣称,该传言为不实信息。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的工作任务中,并无缩短学制、取消中考等内容。

2、“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更名?官方回应

近日,网上有传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更名为遇难同胞纪念馆”,引发关注。对此,“南京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回应表示,“经核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没有更名,且没有任何更名计划”。

同时提醒广大网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不能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不能称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请大家规范使用。

3、空心草莓、畸形草莓是打了激素?并非如此

草莓空心和激素没有关系,与草莓的品种、生长环境等有关。比如一些品种果肉密度较低、结果期氮肥的使用量过大、果实内部运输缺乏足够硼元素、营养供应不足或采收太晚等都会导致果实出现空心。

此外,有研究结果表明,品种是导致草莓空心的主要因素,同时也是导致草莓畸形的一个因素。种植草莓过程中无论是否使用氯吡脲类激素,随着草莓个体的增大,果实空心畸形的风险都可能会增加。

4、多吃鸭蛋可以降血压?没有科学依据

该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建议适量食用。鸭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胆固醇、维生素以及钙、磷、钾、铁等矿物质元素。其中,钾元素对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具有重要作用。但是,蛋类中的钾元素并不算丰富,难以达到降压的效果。

高血压患者可以吃鸭蛋,但不要吃太多,尤其不要吃太多咸鸭蛋。因为鸭蛋的蛋黄含有丰富的胆固醇,不利于血脂控制,同时摄入过多的能量和脂肪,还可能引起肥胖。特别是咸鸭蛋,含盐量很高,食用过多对血压控制更为不利。想要降血压,仅通过食疗的方式很难实现,还应搭配药物干预、合理膳食、科学运动等来科学治疗。

5、“富贵包”是因肥胖造成的?并非仅由肥胖引起

所谓“富贵包”是颈椎和胸椎交界处的一个病理性包块,不少人认为“富贵包”是因肥胖造成的,这也是最初“富贵包”这个名字的来源,但这种观点并不全面。

实际上,“富贵包”通常与长期不良姿势和局部软组织增生肥厚有关,而非仅仅由肥胖引起。它虽不同于颈椎病,但与颈椎健康紧密相关,可能预示着更为严重的颈椎问题。长期保持不良姿势,尤其是低头和伏案工作,会对颈椎造成持续压力,改变其曲度,从而可能引发包括颈椎不稳、神经根或脊髓受压等一系列严重问题。(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标签:教学改革实验;传言;中考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