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保统筹额度12月底清零?医保局辟谣:误解误读
2023-12-26 14:5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医保统筹额度12月底清零?多地辟谣

“药店已停止统筹额度支付”“职工门诊统筹额度再不用完,12月底就要清零了!”日前,一些关于医保的谣言在网上传播。对此,包括内蒙古、湖南、江西等多地在内的医疗保障局已发布辟谣声明。

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在12月17日发布的辟谣声明中提到:近日,有抖音账号传言“江西药店已停止统筹额度支付”。经核实,该传言为网络虚假谣言。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医疗保障局给出回应,“待遇截止”“政策取消”纯属谣言,“不用白不用,年底清零”是对医保政策的误解误读。门诊统筹待遇标准是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参保人员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按政策结算。2024年,参保职工的门诊费用重新累计,达到起付标准后按规定享受门诊统筹待遇。也就是说,“报销额度清零”和“政策取消”的说法并不存在。

2、广州市将限制外卖配送?系恶意曲解误导民众

近日,有自媒体发布“广州市将实行全新政策,成为全国首个限制外卖配送的城市”“限行区域和相关道路,外卖配送将被禁止,餐馆只能提供堂食和到店取餐服务”等信息,引发关注。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经核查,上述信息严重不实,系恶意曲解广州电动自行车限行新规,误导民众。通报称,12月15日,广州市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措施,明确多个路段在规定时间段内禁止电动自行车行驶,此措施针对的是全市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并非仅针对外卖电动自行车。据多家外卖平台企业反映,在电动自行车禁、限行路段涉及到的天河区、越秀区和荔湾区部分商圈的外卖配送受到一些影响,但全市外卖订单总量并未出现明显波动。

3、开新能源汽车辐射大,会致癌?没有科学依据

该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新能源汽车确实有辐射,但其辐射量在安全范围内。

国家对电磁辐射有严格的限值要求,任何车辆在上市前都要进行“EMC测试”,即对电子产品在电磁场方面干扰大小和抗干扰能力的综合评定。目前使用的国家标准磁场辐射安全标准限值定为100μT,电场辐射安全标准为5000V/m,而新能源汽车前排磁场辐射一般为0.8-1.0μT,后排为0.3-0.5μT,电场辐射小于5V/m。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测试完全可以保证车上电子产品的电磁辐射水平在国家标准之内。

4、感冒快好的时候,传染性最强?不是

感冒传染性最强的时间是出现症状后的前2~3天。感冒通常指病原体侵袭呼吸道引发的疾病,潜伏期通常为2~4天。当感冒出现恶寒、发热、头痛、打喷嚏等症状时,病原体已经在呼吸道大量繁殖。尤其是感冒出现症状后的前2~3天,此时病原体活性最强、数量最多,传染性较强。而随着疾病好转,传染性也逐渐转弱。

造成“感冒快好的时候传染性最强”这个误解的原因,是感冒的潜伏期导致传染者与被传染者之间出现了发病时间错位。

5、水果越酸含维生素C越高?不靠谱

一说到补充维生素,很多人首先会想到水果。而如果说到补充维生素C,又会有很多人想到口味酸的水果,比如柠檬和酸酸的橘子。更有人认为,口味越酸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就会越高,然而,真的是这样的吗?

其实,维生素C和口感没关系,水果的酸味并不是来自于维生素C,而是水果中的有机酸决定的。有机酸含量高的同时含糖量如果还偏少,这样的水果吃起来口味就会偏酸。通过口感酸甜来判断水果中维生素C的方式是不靠谱的,口感酸并不意味着维生素C含量就高。(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标签:额度;统筹;辟谣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