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体育由副科变为主科?教育部回应:没有主次之分
2023-11-28 15:0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体育由副科变为主科?教育部回应

近日,教育部网站就“关于把体育学科由副科变主科,免费发放小学体育课本的建议”作出答复。

针对“把体育学科由副科教学变为主科教学”的建议,教育部表示,国家课程方案规定开设的科目,没有主次之分。各科目都有其独特的育人价值,彼此间不能替代,同时各科目又相互配合,协同育人,确保培养目标的达成。体育与健康课程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中规定“体育与健康”的九年总课时占比是10%-11%,高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韩国、日本、芬兰、英国、加拿大等国家,体现了我国中小学课程设置对体育与健康学科的高度重视。

针对“把小学体育课本列为免费教材”的建议,教育部回应,体育与健康教材作为国家课程教材一直就是中央全额承担的免费教材。

2、中国移动推出儿童手表专属电话卡?官方回应:并未推出此类活动

这两天,各地有不少市民捡拾到一种卡,看起来无论是从印刷还是从包装看都比较精美,最关键的是,卡片上写着“电话手表兑换卡”,正面还印有电话手表图片,并标注“安全守护”“¥300”等字样。

卡的背面内容中除使用方法、有效期外,还特意标注了“中国移动儿童手表专属电话卡”,用中国移动的名义来增添其卡片的可信度确实非常具有迷惑性。最关键的是,上面还标注着“微信扫码兑换”,市民一旦扫码兑换填写相关信息后,便会一步步落入骗子的圈套。

日前,多地警方向中国移动公司求证核实:近期中国移动并未推出此类活动。

3、上海外卖小哥为28万彩礼加班活活累死?假的!

近日,网上流传“30岁小伙为28万彩礼加班活活累死”“为挣28万彩礼娶媳妇,上海外卖小哥活活累死”等多篇自媒体文章,还配有当事人在医院治疗的画面。有网民指出,画面中的当事人来自2016年的纪录片《人间世》,其病逝与彩礼毫无关系。

相关自媒体文章虚构了当事人的经历,是为博眼球进行的演绎。纪录片中没有提及彩礼、加班、外卖员等说法,也没有任何关于小伙与其女友的相处交往细节。不少自媒体为博眼球,删去必要信息,捏造大量人物心理活动、日常生活等细节。这些无中生有的做法是为了煽动观看者的情绪,以便获取流量。核查还发现,自媒体已经炮制编造了多个版本,有的改掉了小伙的姓氏,有的以小伙本人的口吻展开自述“每天打三份工、加班两个礼拜”的日常,有的干脆隐去了名字,但文案一样、故事一样,将整个编造内容转变成“无主谣言”。

4、下架4G套餐?广东移动回应

近日,一张落款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的“套餐升级公告”截图在网上流传,称中国移动将下架4G套餐。

11月21日晚,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官方微博发布澄清说明,称“广东移动下架4G套餐”的消息不实,近期未对4G套餐进行调整,也并无此类计划。各类套餐均正常使用。此外,在售套餐均适用于4G、5G等不同网络环境。

5、吃一碗方便面,肝要解毒32天?说法不靠谱

网传“方便面都是食品添加剂,一碗方便面需要32天才能解毒”“方便面中的食品添加剂是有毒的,吃多了对身体不好”等流言,其实,这些说法都不靠谱,它们大多源自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恐惧。

方便面中的食品添加剂与很多人想的不一样:方便面的面饼和蔬菜包经过脱水处理后,无须使用防腐剂;其他的食品添加剂也各有作用,包括改善口感、改善汤底颜色等。总之,在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的方便面,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至于不能多吃方便面,不是因为含有食品添加剂,而是因为它属于高油高脂高盐食品,有营养,但营养不全面,过多食用会引发其他健康问题。(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标签:体育;副科;教育部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