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后老年人购火车票半价?第三方平台加速包能优先购票?国铁集团回应!
2023-09-26 14: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国庆后老年人购火车票半价?假的!优惠政策没有变化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不少网络平台流传“从2023年10月1日起,60岁以上老年人乘火车可以享受5折优惠”等说法。记者联系国铁集团求证获知,该说法是假的,没有此项规定。铁路部门只提供了面向儿童、学生、残疾军人、残疾旅客的票价优惠政策。

除了享受票价5折是假的,网传所谓的老年人“8大特权”也是拼凑编造而成,大部分是根据铁路方面推出的重点旅客服务内容进行的演绎,相关配图存在误导。

2、第三方平台加速包能优先购票?国铁集团正式回应!

为了能在假期顺利出行,有人花钱购买第三方“加速包”以帮助自己抢票。9月20日,国铁集团表示,在第三方平台购买“加速包”无法实现优先购票,并存在个人信息泄露风险。

该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坚持公平公正原则,采取技术手段等方式全力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和正常售票秩序,通过对12306系统实时监测和大数据分析,一旦发现购票行为异常的用户,将对其采取限流措施。当有人退票等原因产生新的票额时,铁路12306系统优先满足候补购票订单,按照旅客提交订单的先后顺序进行兑现,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

3、985大学落户南昌?造谣者被行拘

2023年9月14日,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网安大队民警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网民在网络平台上发布视频并配文案称:“南昌即将迎来唯一一所985高院,据说南昌出资150亿在红谷滩九龙湖划拨土地建好高校以及规划好地铁口”,该视频引发网民关注和评论,截至当日10时,网上播放量达30余万,点赞和转发达数千次,网警立即对其展开核查。 

经查,杨某就职于一家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为了提高自媒体账号流量和房产销售业绩,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将不实信息编辑制作后发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红谷滩网安大队对其做出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并责令其删除虚假信息。

4、晚上吃生姜等同于砒霜?没有科学依据

晚上姜汤赛砒霜说法太夸张,适量吃不要紧,大量食用可能影响睡眠。生姜富含辣椒素挥发油、纤维素等营养成分,并且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姜辣素具有良好的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姜烯、姜酮等有明显的抑制呕吐作用,因此姜不仅是调味料,其对人体也有益处。

不过,姜辣素对人的心脏和血管有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加速、血管扩张。如果晚上吃太多,可能会让人感到精神兴奋,从而影响睡眠。但是,并不会严重到“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的程度,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忧,晚餐少量食用影响不大,不过量就好。

5、金针菇开袋后闻到刺鼻气味,是因为加了甲醛?不是

金针菇是口蘑科金针菇属菌类,干品形似金针菜,故名金针菇。之所以拆开金针菇的包装袋时会闻到刺鼻气味,是因为在运输过程中温度发生了变化,导致金针菇从“有氧呼吸”转为“无氧呼吸”,产生了一些挥发性的醛类气体。刺鼻气味会在打开一段时间后消失,并不是添加了甲醛。

我国《食品安全法》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确规定,甲醛不得作为食品用加工助剂供生产经营使用。金针菇添加甲醛属违法行为,商家没必要冒着巨大风险使用。(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标签:老年人;国庆;火车票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