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杭州动物园黑熊是人假扮的?西安要建设“大秦不夜城”?官方辟谣
2023-08-01 14: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台风“杜苏芮”登陆!海滩“吹上来鲸鱼”?当地警方回应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7月28日9时55分在福建泉州晋江沿海登陆。28日上午,“福建泉州市惠安西沙湾直接吹上来一只鲸鱼”的视频在泉州人微信群疯传。

记者从泉州惠安警方了解到,已第一时间派出民警前往查证,并未发现视频中的情况。根据视频里的风力和沙滩环境来看,并非泉州本地沙滩。

2、杭州动物园黑熊是人假扮的?动物园辟谣:“我”是马来熊!

近日,有网友发视频称,杭州动物园黑熊疑似人扮演的。视频中,“黑熊”站立和游客互动。该网友称,黑熊怎么“人里人气”?该视频引起热议,有人说,“下半身的褶皱确实有点像外套。”

7月29日,杭州动物园工作人员称,肯定不是人扮的,40°C高温人套个皮毛也受不了。

视频中说它是“黑熊”有误,其实它是马来熊,是世界上最小体型的一种熊,属于小型熊类动物。熊科动物都有站立的能力,尤其是野外的熊,打斗的时候都会站起来,而马来熊性情比较温和,站起来可能是跟游客互动。

3、西安要建设“大秦不夜城”?西安网警辟谣

近日,有网友发布帖文称西安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要建设大秦不夜城,并配有相关图片和项目介绍,引发大量网友关注评论转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经查,该谣言内容发布者为师某某,其出于博取眼球、增加关注度的目的,将自己道听途说的消息进行整理,并加以配图在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发布。

4、有伤口吃酱油会留瘢痕?没有直接关联

传闻说伤口愈合期间,不要吃酱油等颜色比较深的食物,否则新生的皮肤会变黑,还会留下瘢痕。

事实上,伤口愈合后是否会留瘢痕与酱油并没有直接关联。是否形成瘢痕、瘢痕的大小,受到个体体质、伤口的位置、严重程度和愈合情况等因素影响。在伤口愈合过程中,酱油中的成分并不参与,也不会对其造成任何的影响,类色素也不会沉积到瘢痕组织中。

酱油的黑色来源于所含的焦糖色素,即使被人体吸收,也不会被人体输送到皮肤。酱油的“涉黑嫌疑”还来自于它的两种成分,氨基酸和酪氨酸酶。其中,酱油的氨基酸成分不会促进黑色素的形成;酪氨酸酶不能耐受强酸,无论酱油里是否含有酪氨酸酶,都会在进入胃的时候被胃酸灭活,失去能催化化学反应的生物活性。

5、鱼腥草是“害人草”含有一级致癌物?来看真相

关于鱼腥草的争议,不仅仅在于难吃的名声,更多人讨论的是“它是害人草,会伤肾、会致癌”,传言说鱼腥草中含有毒物质马兜铃酸,吃了之后会造成肾损伤甚至致癌。

实际上鱼腥草里面没有马兜铃酸,而是马兜铃内酰胺,它们算是两种不同的物质。马兜铃酸,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Ⅰ类致癌物,对肾脏确实有损害。它是马兜铃属植物所含有的一种特殊成分。而这又关鱼腥草什么事呢?鱼腥草含有马兜铃内酰胺,它是马兜铃酸在肝脏中的代谢产物以及在自然界广泛独立存在的一种成分。

但是鱼腥草不属于马兜铃属植物,在植物分类学上属于双子叶植物三白草科蕺菜属。单纯从植物属性看,是不同目不同科不同属,这差的可不止一星半点,可类比成动物界“兔子和老虎”的区别。(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标签:酱油;瘢痕;口吃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