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亲属之间输血更安全?喝苏打水能降尿酸?并非如此!
2023-07-04 15: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未以任何形式组织培训辅导活动!财政部发布声明

近日,有培训机构以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命审题专家名义组织开展考试培训辅导活动。为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严肃性,财政部会计财务评价中心声明:

财政部会计财务评价中心未与任何培训机构以任何形式组织相关考试培训辅导活动。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命审题人员不参与或者授意他人进行与本科目或本专业考试命审题有关的培训辅导活动。

财政部会计财务评价中心表示,对虚假宣传行为,保留诉讼权利,必要时将依法追究相关方的法律责任。

2、《新华字典》删除“倭寇”?调查:不属实!

近日,网传新版《新华字典》中将“倭寇”一词删除,引发关注。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第一时间调查了解,此报道不实。

实际上,《新华字典》作为小型字典,重在收字。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新华字典》所有版本中,在“倭”字下都未曾收录“倭寇”这一词语,因此所谓“新版删除”该词不属实。此外,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和《新华词典》,作为中型词典,各个版本里均一直收录有“倭寇”一词。

3、网传“状元”放弃XX学校报考国防科大?回应来了

国防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6月30日发布声明称,近日,网络涌现的涉及到所谓“状元”放弃XX学校报考该校的帖文或短视频,绝大多数内容不真实。作为中央军委直属的综合性研究型高等教育院校,国防科技大学期望的优质生源,除了高考分数、政治考核、面试、体检这些硬性指标外,还应具备思想上进、志向远大,意志坚强、不怕吃苦,遵纪守法、自律自强等素质条件。

4、亲属之间输血更安全? 并非如此

在一些电视剧中,我们常会看到“为了救子女,父母撸起袖子抢着献血”的桥段,于是不少人认为亲属之间可以输血,并且更安全。

事实并非如此,直系亲属间输血时可能会发生严重的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这种免疫反应疾病死亡率很高。

人体内一般都有免疫机制,当父母的血液进入子女体内循环时,会反过来抑制子女自身的淋巴细胞而进行免疫性攻击,从而造成受血者广泛性的组织和器官损害,导致出现致命的红皮病、皮下出血等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严重时甚至会引起骨髓衰竭。

血缘关系越近,TA-GVHD发病率越高。为避免这一疾病,要杜绝亲属间输血。

5、喝苏打水能降尿酸?别指望

随着“改变酸性体质”说法的流行,苏打水成为大众认知里的“健康饮料”。甚至不少痛风患者希望通过多喝苏打水,达到降低尿酸的目的。这真的有用吗?医生提醒,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患者饮用苏打水一定要慎重。

在门诊的时候,有一些大夫会给一部分患者开碳酸氢钠片,就是为了碱化尿液,促进尿酸的排泄。那有的患者就说了:“我是不是直接喝苏打水就好了,不用吃药了?”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当尿的酸碱度大于6.2的时候,是不需要碱化尿液的,不是所有的痛风患者都需要吃碱化尿液的碳酸氢钠片。

说到苏打水,苏打水里面的碳酸氢钠含量是微乎其微的,根本就达不到碱化尿液的目的。而有一些碳酸氢钠水会为了追求口感,增加大量的高钠和高糖,反而会增加痛风风险。所以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患者饮用苏打水一定要慎重。(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标签:辅导;形式组织;培训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