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江苏辟谣 | 一周报告:中国古建筑不用一颗钉子?长倒刺说明缺少维生素?我们都被骗了
2023-04-11 15: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国家发展改革委郑重声明:没有相关机构,别被骗了!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5日消息,近期,有人自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统一大市场规划司特派专员,开展发放统一大市场建设卡、招聘全国统一大市场优秀宣传员等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郑重声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没有“全国统一大市场规划司”相关机构,从未组织过上述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提醒,请各地方和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如已造成损失,及时向当地公安部门举报案件线索。国家发展改革委保留采取相应法律手段的权利。

2、网传“市委及家属旅游团”一事为不实信息

日前,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贴出一张图片,称在安徽池州旅游时,在一个服务区看到了一个老年游客团,其所乘坐的皖牌大巴前侧挂有“中共上海市委及家属旅游团”的条幅,质疑这样的旅游团名称不妥。

记者就此向上海市相关部门核实,上海市委从未组织过相关旅游团,也不可能组织这样的“旅游团”。

记者多方核实,网传图片中的旅游大巴属于安徽新客流旅游运输公司。该公司一名谢姓负责人表示,没有接到过中共上海市委组织安排的旅游业务,公司层面也没有安排过在车上贴横幅的行为。至于是否存在大巴驾驶员或游客个人自行张贴的情况,对方表示需要进一步了解调查。

3、中国古建筑不用一颗钉子?纯属谣言!

在参观古建筑的时候,经常会听到一句话,“中国的木结构建筑,不使用一根钉子,全靠榫卯结构”这是真的吗?

榫卯是木作当中最常见的结构方式,广泛运用于中式建筑、家具及其他木制构件上。通过凸凹部分的拼插嵌接,将不同的部分连接为一体,凸的部分叫榫,凹进去的叫卯。真的“不需要一根钉子”吗?事实是,在榫卯结构中,木钉本身就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木结构建筑维护和加固中,也会大量使用到钉子,尤其是铁钉。木头由于其本身有机质的属性,年深日久,会出现开裂、蛀蚀、糟朽、脱出等问题的时候,传统的修护办法就会使用到铁件来加固。

由此可见,钉子在中国木结构中是非常常见的,而所在的位置,大部分都在梁架之上的建筑部分,或者位于榫卯结构本身。因此,钉子与木构的古建筑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木构作品虽然可以通过榫卯结构搭建起来,但是钉子的使用是榫卯结构本身牢固度和耐久性的保证。

4、HPV疫苗“价”数越高预防效果越好?不必执着价数

HPV九价疫苗因预防疾病种类多且国内适用人群年龄扩大等原因,几乎成了女性接种HPV疫苗时的首选。不少人认为,九价疫苗预防宫颈癌最好,因为“价”数最高。

其实,“价”是HPV的型别,二价、四价和九价预防宫颈癌效力相当。二价疫苗预防HPV16、18相关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四价在HPV16、18基础上,增加了6、11两种低危型,九价可有效预防HPV6、11、16、18、31、33、45、52、58相关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疣、阴道癌及癌前病变、肛门癌及癌前病变。

虽然二价疫苗只针对16、18型HPV感染,但目前研究表明,70%的宫颈癌与这两种病毒有关。因此,二价疫苗针对宫颈癌提供的保护,丝毫不逊于四价和九价疫苗。

5、指甲旁边长倒刺说明缺少维生素?其实毫无关系

传言说,指甲长倒刺是缺少维生素B2、维生素A、维生素E等导致的。其实,手指长倒刺是常见现象,和维生素缺乏无关,是由于物理摩擦或洗手过多所致。

倒刺在医学上叫逆剥,属于常见的甲周皮肤问题。我们皮肤最外面有一层非常薄的角质层,也就是俗称的“死皮”,它的表面有一层油脂,可以保证角质层的含水量,让它和下面的皮肤紧紧贴合。但如果肥皂、洗手液用得比较频繁或是经常手洗衣服,角质层表面的油脂就会被洗去,失去了保护的角质层会变得干燥,发生剥离。

换句话说,长倒刺就是死皮剥离,跟缺少维生素毫无关系。(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标签:旅游团;家属;疫苗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