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身麻醉会对大脑有影响?会变笨变傻?医生来辟谣
2023-04-04 08:35:00  来源:遂宁市中医院  
1
听新闻

全身麻醉会对大脑有影响吗?麻完会不会变傻?麻醉医生经常会遇到这样触及灵魂的“拷问”,宝子们,这纯纯就是谣言哈!麻醉是不会对人的智力产生什么影响的。

3月27日—4月2日是“中国麻醉周”,今年麻醉周主题是“敬畏生命,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助力健康中国”。借此机会,遂宁市中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陈鹏给大家辟个谣,仔细讲解一下麻醉不会让人变傻的缘由。

Q:什么是麻醉?

麻醉是用药物或其他方法使患者整体或局部暂时失去感觉,从而达到抑制伤害性刺激反应、制动、肌肉松弛等临床效果,以利于医生实施创伤性手术诊疗。麻醉方式分为全身麻醉、局部麻醉等。

Q:麻醉后人真的会变傻?

答案是:不会。

陈鹏介绍,麻醉对于普通人是没有什么不良影响的,更不会让人变傻。

首先,麻醉过程可控。麻醉分为诱导期,维持期及苏醒期,特殊病人还会有术后镇静期。但这一过程是在麻醉医生和各类麻醉仪器的配合下完成的,麻醉深度和麻醉反应都是实时监控和调整的,药物剂量在安全范围内不会损伤神经系统。

其次,麻醉抑制是暂时的。麻药对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是暂时的、可逆的,麻药进入人体后在一定时间会被肝脏和肾脏分解、代谢,不会长久的留在人体内。也就是说,随着麻醉作用消失,神经系统也会恢复正常,不会对大脑产生持续性的影响。

Q:“变傻”的锅为什么会甩给“麻醉”?

“主要是因为很多人手术苏醒后,昏昏沉沉的,大脑有种‘断片’的感觉。”陈鹏介绍,这种感觉的诱导下,就出现了“麻醉变傻”的错误认知。实际上,这种现象医学上称作“顺行性遗忘”,是因为应用了某些药物后,短时间内对发生的事情暂时失去了记忆,在药物代谢完毕后,这种症状就会完全消失,并不会对记忆产生长远的影响。总之,手术麻醉是安全可靠的,麻醉变傻这种问题是不存在。

在此,呼吁大家放下对麻醉的错误认知,因为麻醉才让手术能在舒适无痛的情况下进行。拔个牙、生个娃、缝个伤......遇到这些时候总要被“麻”一下的,在专业麻醉医生的保护下,大家尽管放心,该麻麻,“睡一觉”就好啦!

标签:大脑;医生;神经系统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