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月“科学”流言榜发布,你中招了吗?
2021-05-11 08:59:00  来源:科普中国  
1
听新闻

年轻人,身体好,血压高一点没啥?反季水果导致性早熟?颈椎病不应该用枕头?氢燃料电池汽车不安全?……

4月科学流言榜发布,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1.流言标题:年轻人,身体好,血压高一点没啥

流言内容: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会血压高,他们多半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偶尔体检发现血压偏高,也觉得无所谓,依旧抽烟、喝酒、熬夜,对自己血压偏高的问题置之不理。追问原因,也会说“我还年轻,身体好,血压高一些也没啥影响”。

真相解读:此说法不正确。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多为轻度(1级)高血压。相较于老年人群,高血压病程短、所造成的器官损害轻,心血管风险多处于低危、中危水平。但近年来,中青年高血压患者伴发肥胖、糖脂代谢紊乱的比例逐渐增加,中青年高血压人群的心血管风险有所上升。对于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应重视长期及终生风险评估。所以,年轻人应该更加积极地控制血压。

2.流言标题:反季水果导致性早熟

流言内容:最近,网上有关“9岁女童出现月经”的原因讨论,再次引发了大家对儿童性早熟的关注。其实,无论是女童的月经初潮,还是男童出现“小胡子”,都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是性发育开始的标志。但这些生理现象在孩子身上提前出现,总会让很多家长忧心忡忡。网络上有一些人认为,性早熟是由于孩子吃了反季水果导致的。

真相解读:目前尚没有证据表明,食用反季水果会导致性早熟。儿童发生性早熟的原因很复杂,饮食只是影响因素之一。但孩子过多摄入高蛋白类及含有性激素的食物、营养滋补品、油炸类快餐确实有增加性早熟发生的风险;营养过剩导致的肥胖,也容易导致孩子的激素水平发生改变,进而诱发性早熟。不过无论水果是当季的还是反季的都可以安全食用。

3.流言标题:颈椎病不应该用枕头

流言内容:互联网和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应用,使得整日伏案工作或刷手机到深夜,成了不少人的家常便饭。正所谓全民皆是“低头族”,颈椎病的发生率也连年上升,且发病人群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颈椎病一旦发作,可能导致头痛欲裂,还可能导致肩膀到手臂完全不听使唤,严重者还会辐射到胸背部,甚至引起瘫痪!遇到这些情况,有些人就会建议:去掉枕头平躺,睡几天就好了。

真相解读:不建议长期在睡眠中不使用枕头。从医学角度来说,短时间不用枕头,只要颈椎感觉舒适且能安静入睡是可以的。但如果长期不用枕头,就可能出现各种不适感。因为颈椎和颈椎小关节长时间处于过伸位,易引发颈椎前部肌肉过度拉伸,进而导致肌肉劳损并造成过早退变。所以,当疼痛症状消失后,睡觉时使用枕头才对颈椎健康更好。

4.流言标题:氢燃料电池汽车不安全

流言内容:在新能源政策的引导下,从混合动力到纯电动车,汽车成为不再单纯依赖石油提供动力的新型交通工具。随着纯电动车市场保有量一路攀升,各种问题不断浮现出来,这时一种新型汽车燃料能源——氢燃料进入人们的视野。据称,由于汽车本身就存在碰撞风险,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的高压氢气瓶犹如一枚潜在的“炸弹”,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不安全。

真相解读:氢燃料电池汽车有很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氢燃料是一种新型汽车燃料能源,既环保又节能。早在19世纪,人们就开始对氢燃料的应用装置进行了探索。比起电动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本更低、续航时间更长、受环境温度影响更小;此外,经人为点火试验证实,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空旷道路上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已实现商业化,在未来有望代替传统燃油汽车实现绿色出行。

5.流言标题:苏伊士运河如此易堵,应再拓宽、挖深一点

流言内容:2021年3月23日(埃及当地时间),巨型集装箱货轮“长赐号”因故堵塞苏伊士运河。然而十多天后(北京时间4月6日),刚从大停航中恢复的苏伊士运河又因一艘名为Rumford的意大利油轮引擎故障再次导致苏伊士运河航道堵塞。苏伊士运河频繁发生航道堵塞,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民众关注的焦点,不仅造成天价损失,而且还间接导致全球油价上涨,看来苏伊士运河应该再拓宽、挖深一点。

真相解读:此做法不可取。苏伊士运河是一条与海平面平行的水道,为埃及贯通苏伊士地域、沟通地中海与红海,提供了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的最近航线。若拓宽挖深航道,船东及承运商势必会重新定制加大版的“顶格船”,稍有不慎又会导致新一轮的船舶搁浅、运河航道堵塞。所以,不能为了解决眼前的航道堵塞问题而拓宽河道。

6.流言标题:干细胞护肤品能修复皮肤、抗衰老

流言内容:据称“脐带血面膜”“植物干细胞”“胎盘提取物精华”等化妆品中都含有干细胞成分,有修复皮肤细胞损伤、延长细胞寿命、抗衰老等神奇功效。

真相解读:其实这些产品并不具备上述这些神奇功效。虽然干细胞在人体中真实存在,但目前干细胞还没有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仅停留在实验室研究的层面。此外,从生物学角度讲,细胞的衰老是绝对不可逆的。唯一的可能是给细胞提供充足的养分,这样会使衰老的现象得到暂时性的掩盖。干细胞类的护肤品,虽说具有可以刺激皮肤自然修复的功能,但再有效的成分也只是在局部和短时期内起作用,不会有“逆龄”的神奇功效。

编辑:黄维佳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医学分社副社长

联合发榜:“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科学辟谣平台、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平台支持:腾讯较真、微博辟谣、头条辟谣、抖音、老爸评测、网易健康

专家点评:

4月上榜流言以健康误区和社会热点为主。生活中有许多“约定俗成”的所谓健康真理,有可能是错误的观念,需要几代科普工作者持续坚持和努力;热点事件出现容易引发不同的说法出现,真假难辨时,更需要公众的清醒判断。(唐芹)

评审专家(按姓氏笔画排名)

评审组长:

唐芹 中华医学会科普部主任 研究员

评审专家:

丁荣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郝霞 四川大学 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

唐玉涵 华中科技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副教授

黄金阳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标签:氢燃料电池汽车;流言;苏伊士运河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