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江苏辟谣 | 一周报告:新冠仿制药能买吗?一条朋友圈让蒙脱石散“热销”?购买需谨慎
2023-01-17 15: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新加坡尸检发现新冠感染不是病毒引起的?这个玩笑开大了……

最近,流言说新加坡进行了全球首例新冠死者的尸检,在详尽的分析中,医生们发现导致新冠疾病的不是病毒,而是一种受到辐射的细菌。新加坡的医生说通过抗生素和阿司匹林等抗凝药就可以有效治疗新冠疾病。这条流言一看就不怎么靠谱。

首先,这是一个有近2年历史的老谣了。早在2021年,这条谣言的早期版本就在社交媒体上传播,最初的对象也从新加坡变成了俄罗斯。其次,说新冠疾病由细菌而非病毒引起,这个说法也毫无根据。事实上,这条谣言在海外流传的时候,新加坡卫生部还专门发文对此进行辟谣,指出从未进行过类似的尸检,也没有声称新冠疾病由细菌引起。第三,就是治疗药物的选择。原谣言里说因为新冠疾病由细菌引起,所以要用抗生素治疗。同时由于这种细菌会导致血液凝集,所以要使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同样,新加坡卫生部已经官方辟谣,说从未就新冠感染的病理生理学进行过如此的声称。

2、放鞭炮取消三好评选?当地回应:消息不实

1月15日,网传一则《平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域全时段禁售禁燃烟花爆竹的通告》中“凡是再出现燃放烟花爆竹的家庭或学生,年底一律取消其上学子女和其本人‘三好学生’评选资格”“凡是县级领导因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被上级处分的,所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和派出所长一律免职。”等多条内容引发热议。

1月15日晚,记者致电河南驻马店市12345热线,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驻马店全市全年是不能燃放烟花爆竹的。”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没有查询到燃放烟花爆竹取消三好学生的相关内容。

3、3000元一盒新冠仿制药能买吗?一检测机构爆料:送检的9成无有效成分

随着本轮疫情的传播,新冠治疗药物辉瑞Paxlovid和其替代品在社交网络走红。而由于Paxlovid一药难求,部分黄牛竟开出了数千元乃至上万元一盒的高价,不少人转而购买来自印度的几款廉价仿制药。在药贩口中,它们通常被称为“辉瑞蓝盒”和“辉瑞绿盒”。在炒作之下,仿制药的售价也已涨至原价五六倍,一盒要3000元左右。

上海一家检测机构日前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送检的仿制药中9成均检测不出有效成分“奈玛特韦”,即是“假药”。

4、一条朋友圈让蒙脱石散“热销”?医生提醒:不要随意服用

近日,关于XBB.1.5毒株的多个话题引发关注。一张“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的朋友圈截图在网络流传,不少药物在部分药店一度脱销。

据“上海网络辟谣”消息,经核查,该截图夸大了XBB.1.5的致病性,而且不排除别有用心者借此推销产品。已有多名医生提醒,不要随意服用截屏里所称的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等药物。

5、薯片胀袋是变质了?假的

为什么我们看到超市货架上的薯片包装总是充气的?有网友怀疑,商家往袋子里充空气来减少食品量降低成本或者变质了。

真空充气包装是将食品装入包装袋后,抽出包装袋内的空气,达到预定的真空度后,再充入氮气或其他混合气体,最后封口。抽掉包装袋内的氧气,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防止食品变质,还能防止食品发生氧化,避免食品变味、变色、损失维生素等。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晓蒙解释,薯片中充入的氮气是食品级氮气,食品级氮气作为合法的食品加工助剂,纯度达到99.0%以上。氮气具有化学惰性,不会和薯片发生反应。所以,消费者不必担心食用安全问题。(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标签:鞭炮;评选;新加坡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