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江苏辟谣 | 一周报告:网警开始普查?菜场里“甲醛菜”伤肝肾还致癌?竟然有些人就信了……
2022-05-17 15: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中国公民入境被剪护照、出境被剪“绿卡”?谣言

近日,网上有多则传言称,中国公民入境时被无故剪护照、出境时被收走护照或被剪“绿卡”。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境外一些媒体出现我国“停办护照”“对绿卡剪角禁止出境”的假消息,歪曲抹黑我出入境管理政策,意图干扰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依法、精准、有效的出入境管理措施。

5月13日,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和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发布声明称,上述传言均为虚假不实信息,请广大出境入境人员不信谣,不传谣,如遇有关出入境问题,可拨打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咨询。

2、网警开始普查,退休工资也要没了?谣言

近日,网上出现一则传言,具体内容为:“将所有相关不良视频删除,网警开始普查了,你也通知你发出去的所有人,让他们也删除,因为上面有你的微信号,顺藤摸瓜会查到你的。小心退休工资没了。明天网警统一行动”。随后,这一传言出现多个变种,在互联网上传播。

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此传言为不实信息。经有关部门溯源,最早由外省市人员谢某某(男,73岁)于5月9日23时在微信群内发布。

3、假的!这也是假的!韦东奕辟谣

近日,网传韦东奕帮6人博士团队解决难题,让他再度成为互联网热议的焦点。5月9日,韦东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假新闻!哈佛破格邀请他入学的消息,也是假的!

据报道,韦东奕潜心于数学教学和研究,他不在意外界对他的评论,但在接受采访时,他还是希望不被外界关注和打搅,因为“怪怪的”,“可能不理我就是最好的。”他补充说。

5月13日下午,“韦东奕谣言”传播者@贼叉道歉,他称没有核实就发出,作为始作俑者向大家道歉。

4、“这几种甲醛菜,菜贩子从来不吃”?专家辟谣!

一直以来,手机浏览器、微信群、朋友圈里流传着诸如“这几种甲醛菜,菜贩子自己从不吃,别怪我没告诉你”之类的“科普文章”,称菜市场中常见的娃娃菜、金针菇等都含有甲醛,伤肝肾还致癌。

一般说来,甲醛在食物中应用时,浓度在0.1%左右的溶液就可以达到防腐效果。而且甲醛是一种极易挥发的物质,正常情况下,运输、储存以及烹饪过程中都会挥发到空气中,残留量非常低。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甲醛的危害产生主要在于“吸入”,吃下少量甲醛并不会造成急性中毒,除非吃下大量甲醛,才可能导致急性中毒。

研究显示,如果不考虑其他食物的甲醛摄入,需要一天吃44.118千克蔬菜才会超过每日允许摄入量。但事实上,一个人每天不可能吃下这么多的蔬菜。

5、网传“柠檬比化疗强一万倍”?真相揭开了

近期,网上传播着“柠檬比化疗强一万倍”的消息,引发网民关注。消息称:柠檬(柑橘类)是一个神奇的产品,可杀死癌细胞,功效10000倍强于化疗。为什么我们不知道?因为在实验室制造的人工合成药物为大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

福建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陈乃杰主任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化疗使用的药物,在投放市场之前,都要经过数年的临床试验。而柠檬只是普通水果,不是药物,说它能杀死癌细胞,太牵强,喝柠檬水更不可能代替化疗。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综合)

标签:护照;出境;绿卡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