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江苏辟谣|一周报告:寥寥百字编造“爱情故事” 贩卖疫情“隐私”的谣言该停了
2021-06-15 14: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降水概率就是举手表决?首席气象专家详解

“天气预报降水概率就是举手表决,10个人有7个人说下雨,降水概率就是70%。”近日,我们听到一则关于“降水概率”的传言。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由于大气是一个高度复杂的非线性系统,目前,概率预报是建立在多模式、多初值扰动的集合预报基础上,即根据不同的模式、不同的初始条件、参数等,对同一有效预报时间作一组不同的预报结果。“降水概率”预报是预报人员根据各种气象资料,经过整理、分析、研判、讨论后,加工制作出来的。“绝不只是随随便便举个手就能得到的”。

2、倾城之恋2021?贩卖疫情“隐私”的谣言该停了

近日,网络热传一篇名为《倾城之恋2021》的短文,称广州南沙一男子与女子约会就餐被感染,后该女子前往深圳导致深圳多区开展大排查,引发广泛关注。随后,警方发布通报称,该文为不实信息,违法行为人李某某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纵观谣言,寥寥数百字,编造了一个“收租佬”和“小三”之间欲说还休的“爱情故事”。编造者将这个“荒唐故事”与近日广州疫情相联系,利用人们猎奇窥私的心态,瞬间引爆社交网络。

3、通过跪膝法可以磨掉骨刺,是真的吗?

现在,很多中老年人经常会出现膝关节疼痛,去医院一拍片,发现原来是膝关节长了骨刺。而近期,网上就流行起了一种跪膝法,据说这种方法可以让气血滋养膝盖,更神奇的是还可以把骨刺磨掉。那么,通过跪膝法真的可以磨掉骨刺吗?

真相:跪膝法并不是一个好的锻炼方式,并且还会对膝盖造成伤害。而骨刺也就是骨质增生,是一种人体自我修复行为,其实不需要去除。如果想要维持膝盖健康,最好还是要控制体重,从而减少膝关节压力。另外,生活中避免受凉、受潮。同样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哦。

4、杨梅核可以清肠解毒?男子吞近200颗被紧急送医

62岁的王大伯对杨梅钟爱有加,不知道从哪里听说吃杨梅核可以清肠解毒,一直以来,王大伯保持着“吃杨梅不吐核”的习惯。近期,一向身体倍儿棒的王大伯突然出现腹胀、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家人赶紧将他送至当地县医院进行治疗。

入院后,消化内镜室医生在胃镜下实施“异物取出术”,通过异物网篮来回捞了100多次,取出100多颗杨梅核,目测胃里还有几十颗。幸好发现的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杨梅核较坚硬,无法被人体吸收,如果不慎吞入几颗,一般可通过排便自行排出体外。但肠道通常相对狭窄,如果一次性吞入太多,容易在肠胃积压,引起肠梗阻,特别是患有肠胃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吞入大量杨梅核容易造成出血、穿孔、肠梗阻等情况。

5、纸尿裤易导致O型腿?这口锅还真大!

一个流传已久的说法让很多刚刚解放了双手的宝爸宝妈心里开始质疑:因为后天的影响对宝宝的腿型形成影响极大,宝宝年纪还很小,一切都处在发育阶段,还没有定型的骨骼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长期用纸尿裤会导致孩子长成O型腿!

孩子生理性的“O”型腿或者“X”型腿是其自身生长发育过程的正常阶段,会随着发育成长自行矫正,家长没有必要过分的担心。纸尿裤减轻了孩子父母很大一部分育儿工作量,兢兢业业地盛纳宝宝们的排泄物,可真是“锅从天上来,纸尿裤不背”啊!(新江苏·中国江苏网综合)

标签:降水概率;气象专家;杨梅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