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沉渣泛起,“抢小孩”的老谣又来作妖了……
2021-06-10 08:29:00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接到网民举报,称网上有多个群在转发“从河南、安徽来了100多人抢小孩”等信息。传言骇人听闻,称100多外地人现在已经到了重庆,梁平、丰都一带,已经发现丢了20多个小孩,7个小孩器官被摘取……

看到这条谣言线索,小编第一反应是:怎么还有人在传这个老掉牙的旧谣言……

经搜索发现,这个“100多个外地人偷或抢小孩”的谣言已经在多个地方,换着花样传了多年。有说这“100多个外地人”来自三亚,也有说来自呼和浩特,还有说来自新疆等。而被传抢孩子的地方就更多了,有云南西双版纳、楚雄、浙江龙游、广东珠海、惠州、湖北鄂州、四川雅安、甘肃天水、山西忻州、山东菏泽等10多个地方。

事实上,多年之前,各地网警已多次对类似传言做过辟谣。

经查证追溯发现,网络上较早出现该谣言的时间是2015年8月份,有网民发布关于“广西省来了100多外地人,专偷小孩抢小孩的,百色已丢20多个,已解剖7个拿走器官”的消息。经柳州网警核查,此消息为虚假消息。

柳州网警辟谣截图

2015年8月“抢小孩”谣言样本截图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再次提醒,对于道听途说、未经核实的传言,要保持警惕,切莫随意杜撰、编造、传播谣言,面对网络中纷繁复杂的各种消息,要学会辨别,不乱转发。

识谣,辨谣,不造谣,不传谣

清朗网络空间需要大家共同打造

标签:小孩;辟谣;外地人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