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薯片胀袋是变质了?假的
1
听新闻

周末与好友聚餐,或者宅家追剧,这时来一口香脆的薯片和快乐肥宅水,恐怕是最为快乐的了。货架上,鼓鼓的袋装薯片似乎更加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为什么薯片的包装总是充气的?有网友怀疑,商家往袋子里充空气来减少食品量降低成本或者变质了。

没打开的薯片包装袋总是鼓鼓的,这是由于采用了真空充气包装的原因。真空充气包装是将食品装入包装袋后,抽出包装袋内的空气,达到预定的真空度后,再充入氮气或其他混合气体,最后封口。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抽掉包装袋内的氧气,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防止食品变质,还能防止食品发生氧化,避免食品变味、变色、损失维生素等。由于薯片属于松脆易碎食品,因此还要充入氮气或其他混合气体,使袋内的充气压强大于袋外的大气压强,这就能有效防止食品受压破碎变形,具有抗压、阻气、保鲜等作用,这样,无论运输过程有多粗暴,又或者是摆放有多拥挤,充满了氮气的薯片包都不会轻易地被压碎。也就是说,气体填充包装袋起到了一个缓冲和保护作用。

另外,氮气比空气轻,密度也略低。用氮气作为填充气体不但能减轻食品重量,更能降低运输成本。

薯片和氮气混合在一起会不会被污染?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晓蒙解释,薯片中充入的氮气是食品级氮气,食品级氮气作为合法的食品加工助剂,纯度达到99.0%以上。同时,氮气本身也是空气的主要成分之一,一般占到空气总量的78%。通常情况下,氮气是无色、无味、无毒的气体。氮气具有化学惰性,不会和薯片发生反应。所以,消费者不必担心食用安全问题。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光明网 央广网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标签:氮气;包装袋;薯片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