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朝晖社区啃秋大赛乐邻里
2018-08-04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4日南通讯(通讯员席海涛) 民间有立秋 “啃秋”的习俗,意用西瓜“啃”去余夏的暑气,“啃”下“秋老虎”,迎接凉爽的秋季。8月2日下午,南通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开展了“啃秋”吃西瓜比赛,吸引了社区男女老少的积极参与。

  每年当太阳到达黄经135°时为立秋。朝晖社区护苗队队长陈桂芳告诉青少年们,啃秋的习俗由来已久,传说明代有一年,南京城里许多人长了癞痢疮,有人便效仿庐州府崔相公之女食瓜,让“癞痢”落疤自愈的故事。多吃西瓜,结果瘌痢疮果真好了。因此人们就在入秋的这一天多吃西瓜,以防秋燥,久之形成习俗。

  比赛现场,一片片西瓜整齐的摆在赛台上,一声哨响后,选手们都使出看家本领,开始大口地吃起西瓜。在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中,有的选手屏住呼吸,狼吞虎咽;有的连头也不抬,嘴巴一秒也不离开西瓜。有的选手身上、手上早已染满了西瓜汁,却顾不上理睬,执着地投入在比赛中,萌翻全场。围观居民当上了拉拉队员,为选手们加油鼓劲,一幅幅画面让人忍俊不止,欢乐地笑声充斥在每一个人身边。

  通过“啃秋”大赛的举行,不仅增加了邻里交流,而且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促进中国五千年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