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发布 13家南通企业入选
2019-08-24 14:12: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刘璐  
1
听新闻

  8月22日,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发布。令人振奋的是,南通有13家企业成功入选。不过,由于入围企业中大部分为建筑企业,表明南通虽然产业基础扎实、实力雄厚,但转型升级、优化提质仍有较大空间。

  支柱建筑业表现亮眼

  这次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南通企业中,建筑企业占11席,排名亮眼。中南控股、南通三建分别位列第19、36位,进入前50强;南通二建、南通四建、苏中建设、南通六建、通州建总分别位列第105、108、130、170、200位……中南控股还位列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的第10位。

  作为南通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和优势产业,建筑业是我市“3+3+N”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产业之一,号称“南通铁军”。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1-6月份,全市建筑业完成产值2970亿元。

  目前,南通已初步形成现代建筑产业制造集群,全市具有资质企业2968家,其中特级企业24家,历年累计荣获鲁班奖103项,相关指标位居全省、全国地级市之首。

  一批有实力的建筑企业还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境外中国援助项目、公共建筑等投资合作项目。我市对外经营签约权建筑企业已超过40家,我市海外军团进入以色列等先进国家的市场,4家企业入围全球最大国家承包商250强(ENR)。

  先进制造业异军突起

  作为南通先进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代表,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以538亿元的营业收入蝉联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第132位,并同时位列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的第66位,排名较上年分别提升17位和12位。这是企业坚持“精细制造、踏实创新”价值观,践行“全球配置经济发展空间,实现更有质量增长”理念结下的硕果。

  走过27个春秋,中天科技从单一的产品提供商转变为系统集成服务商,涉足通信、电力、海洋等多个领域,拥有70多家子公司、7个海外工厂、5家海外营销中心和58个海外办事处。中天科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中天科技新品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跻身省创新型企业百强前5位,7项新品入选国家电网新技术目录,并在5G通信、海缆等领域迎来新突破。

  以中天科技为代表的我市先进制造业,近年来始终保持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3+3”重点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1%,特别是三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随着恒科新材料、华峰超纤等一批骨干企业重点项目的达产达效,智能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不过和建筑业的强劲风头相比,南通民营制造业逊色不少,类似中天科技这样的“巨无霸”还需加快培育。而打造地标性产业和企业,迫切需要突破核心技术上的缺失环节。

  特色新产业路在脚下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的来临,“互联网+”、大数据、生物医药等许多特色新产业彰显巨大发展潜力。

  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南通正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着力打造“一核两区六基地”新一轮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区域。

  目前,南通已初步形成以新一代通信网络、集成电路、智能设备、大数据等行业为代表的产业体系。一批知名通信技术企业先后落户我市,一批龙头企业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通富微电收购美国超威半导体两家工厂、跻身封测行业世界前六,海星电子居于国内电解电容器电极箔行业第一、全球第五……我市目标是:到2025年,这一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

  “3+3+N”产业体系中,生物医药及食品产业、航空产业等成为我市特色产业发展的亮点。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及食品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6%。精华制药、默克制药等龙头企业订单充足、产销两旺。具备较大增长潜力的航空产业,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20.5%,其中空港物流销售同比增长25.3%,华夏飞机、尊翔公务航空等航空服务业企业销售业绩快速提升。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