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开发区抢抓“未来产业” 支撑精明增长
2019-01-06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双11’,阿里巴巴在华东地区云计算的任务就由我们承接。”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进展迅速,让项目负责人陈戈信心满满。

  以总投资180亿元的“阿里云”为代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热潮迭起:2018年10月30日,益新数据中心、美诺精密汽车零部件等3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260亿元;11月14日,腾讯云双创基地、360企业安全南通基地、九次方数据清洗基地等7个项目同时签约;12月3日,上海交大飞马旅科创园落户……

  去年以来,南通开发区新开工超亿元产业项目71个,同比增长16%;竣工投产产业项目46个,同比增长13%。在南通市项目建设考核中,南通开发区连续3个季度在各县(市、区)、开发园区中夺冠。

  梳理南通开发区项目建设清单,“扎堆”现象明显——去年前三季度,落户开发区的虎牌生活用品、钛基数据中心、安惠生命科学等13个超10亿元项目中,大数据、智能制造类超过60%。其中,东华软件将区域研发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医疗大数据区域运营中心全部“搬”到南通开发区,公司副总裁吴爱国坦言,“大数据行业不怕‘扎堆’,就怕成为‘孤岛’,南通大数据产业园是江苏省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基地,正适合我们。”

  “大数据和智能制造是南通开发区全力打造的‘1+1’特色产业。”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羌强说,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南通开发区历经30余年发展,从城郊接合部华丽蝶变为南通“金南翼”,但也面临着人力成本上升、土地空间减少、沿江岸线饱和、环保门槛提高等诸多制约,必须更加注重项目产出,抢抓最有爆发力、最有发展前景的“未来产业”,走精明增长之路。

  精明增长,从“减法”做起。从布局轻工纺织、海工装备、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到聚焦大数据和智能制造,南通开发区收缩产业“战线”,大力提升项目“含金量”。南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红星介绍,全区在手、在建项目平均投资额达2.6亿元,亩均产出500万元,亩均税收35万元,均远超从前,目前还有超过30个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正在洽谈。

  好项目来自对产业的深度研究。“‘阿里云’选址接近尾声时,南通开发区才进入我们的视野。”说起“阿里云”落地南通开发区的经过,陈戈依然颇多感慨,“其他城市开出的优惠条件大多是提供补贴,而南通开发区在很短的时间里拿出一套专业节能方案。补贴不可持续,节能却可持续,这说明南通开发区非常了解这个行业,非常懂我们。”除“阿里云”外,南通开发区还集聚总投资130亿元的国动数据中心和国动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基地、总投资15亿美元的脉络数据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到2021年实现8万个机柜签约、5万个机柜建设、2万个机柜运营,建成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

  好项目还来自好环境。日本大王制纸株式会社2012年在南通开发区建厂,几年间不断扩产,已由一期发展成五期,最近又追加投资建设第二工厂,仅第一阶段投资额就达2.4亿美元。项目负责人汤向东说,“这里服务好、办事快,投资可以早投产、早获益。”在全省率先试点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后,南通开发区项目启动到开工的审批时间,已从9-12个月缩短至4-6个月,平均提速50%。

  让项目“金种子”早日长成“产业森林”,南通开发区还联合光大控股建立1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携手中信建投成立30亿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精准培育“1+1”产业。

  产业聚焦,“减”出发展加速度。去年1至10月,南通开发区工业、服务业应税销售双双突破千亿元,分别达1045.8亿元、1113亿元,同比增长24.8%、15.3%;协议外资17.98亿美元,增长165%;进出口总额61.62亿美元,增长27%;财政总收入157亿元,增长63%。在省商务厅最近公布的全省10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排名中,南通开发区位居第八位,名列苏中地区第一位。(徐 超 陈 明 陈欣然)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