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供电:“电靓东洲”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企业发展赋能护航
2024-04-08 13:2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南通讯 “大家修剪树枝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范,与线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确保人身安全……”3月15日,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电靓东洲”劳模创新工作室员工王思怡与海门区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在10千伏联沙线附近清理树障,通过创新项目“近距离控高法”,有效化解树线矛盾,为电网安全运行打造一条“安全走廊”。

该公司“电靓东洲”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22年,聚集了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施雄杰等众多行业专家、创新能手和技术能手,他们积极响应各级工会“劳模工匠助企行”活动要求,破解电力供给技术难题,为企业发展赋能护航。

为企业插上“云翅膀”

1月11日,随着110千伏海门云谷科技110千伏变电所2台63兆瓦主变的顺利冲击成功,标志着海门云谷科技电力配套任务圆满完成。作为国家碳中和大数据研究院华东示范点,海门云谷科技着力打造江苏省绿色数据中心示范点。2023年以后,该项目推进开启了加速度,“电靓东洲”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配合,为企业腾飞插上“云翅膀”。

云谷科技项目的电力供应为2路110千伏电源进线,分别来自500千伏新丰变和110千伏圩角变。在新丰至云谷的110千伏线路新丰变侧出线线路施工中,各种电压等级的线路通道在空中、地下立体交叉前行,运行线路与施工线路路径界面不清,如不及时摸清各作业面的准确位置并加以辨识,极容易在施工过程中引发安全事故。作为南通市年轻的技术能手,该公司设备部线路专职工程师虞晓磊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无人机技术,借助北斗定位系统和熟悉的专业知识,与团队伙伴一起顺利将新旧线路通道和施工安全注意事项在图纸上标得一清二楚,有力确保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

在云谷变电所的施工进入到最后调试阶段时,考虑新丰至云谷的110千伏线路为云谷与招商重工的合用线路,为确保云谷变电所110千伏母线故障时,不影响招商重工的正常供电,需要为云谷变的110千伏进线开关配置常规的三段式电流保护装置,而现场配置的继电保护装置为RCS-941,该保护带方向且指向线路,不能满足要求。

为尽快破解这一难题,“电靓东洲”劳模创新室的成员们在施雄杰的带领下,提出利用改变电流互感器二次极性来调整故障时继电保护装置动作方向的替代方案,经过继电保护装置生产厂家的多次验证,完全满足预设要求,“电靓东洲”劳模创新室助力海门云谷科技圆满完成电力配套任务。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年12月24日,上海电气集团光伏产业项目配套用电工程建成,并赶在年前完成送电。不仅缩短了项目工期,还节省了建设投资,让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这全得益于该公司劳模工匠团队给出的通道“容量共享”优化方案。

上海电气集团光伏项目位于海门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专业生产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以及光伏组件的新能源企业,年产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1.2吉瓦时。该项目作为江苏省2023年的重点项目,于2023年6月份签约、8月份开工。项目开工后即向供电公司申请用电容量2.5万千伏安。经勘察,该项目采用35千伏电压等级专线接入,外部线路电源点取自110千伏滨江变电站,线路总长约2千米。外线通道途经开发区主干道、厂区以及居民小区,路径复杂,以“政企共担”方式建设,预估投资600万元以上,建设周期超8个月,无法在规定时间内送电。

如何缩短建设周期、减少成本,让企业“早接电、早产出”?面对难题,该公司总经理、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金鑫挂帅,成立以公司“电靓东洲”劳模创新工作室年轻骨干为主的技术攻关团队,反复研究现场情况后决定施以“巧”计。

经多次现场勘察,发现110千伏滨江变现有的35千伏滨上线、35千伏海宝线的路径有很大一部分与新规划的上海电气35千伏线路路径吻合。同时从2条35千伏线路所接的3个用户用电数据看,线路容量利用率仅为30-40%之间,存在很大的用电豁度。

于是,一个大胆的优化方案出来了,就是将原有2条35千伏线路进行“容量共享”,把3个原有用户并入到35千伏海宝线,新上的上海电气就近接入35千伏滨上线,这样不仅压缩了建设周期,还节省了建设费用,这在海门供电史上尚属首次。

营商环境实现“再提升”

“线路检修结束了,我们居然一点感觉也没有!”3月25日,位于南通市海门港新区的20千伏燕达线支接作业,南通市“技术能手”与“五一创新能手”张旭和“电靓东洲”劳模创新工作室2名成员一起通过“斗内绝缘杆作业法”,仅用不到15分钟的时间,就顺利完成该线路引流线解除作业。期间,该线路上包括燕达重工在内的20多家企业用电均“零感知”,生产经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在配网不停电作业的各种作业方法中,斗内绝缘杆作业法因为不同带电导线产生直接接触而比传统的绝缘手套作业法更安全。但由于其流程繁琐操作时间长的弊端而导致难以进一步推广。

“针对这一弊端,我们通过对绝缘杆作业法的全流程分析,分别从改良绝缘工器具、优化带电作业流程、改良导线搭头线夹三个角度出发,减少了绝缘杆作业法带电搭接引流线的作业时间。”张旭介绍,经改良的绝缘杆作业法流程,可减少在带电导线间调整作业斗位置的次数,避免了操作回路串入,使得作业过程更加安全。

该创新成果荣获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二等奖。目前,该公司已实现上至20千伏下至0.4千伏的配网不停电作业电压等级全覆盖。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减少停电户时数近3万,确保了电网检修区域内的企业可靠用电,不停电作业使企业实现“零感知”。

近年来,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方位支持各类群众性创新活动开展,数十项成果被应用于生产实际并获得客户广泛好评,保障企业用电安全可靠,持续提升电力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赋能护航。(施雄杰、李松、张旭)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