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沿江科创带建设提档加速
2023-01-30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0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李志华)2022年,南通市委、市政府以沿江科创带建设为引领,集聚市内外优质科创资源,推动沿江科创带“一核四区多园”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的区域创新体系,切实增强南通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硬核实力,放大沿江科创带引领作用,助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获科技部高度肯定。

南通市委、市政府把沿江科创带建设提升到统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中心位置,召开科技创新双月例会,组织调研督进。沿江科创带建设获得省级支持,被纳入《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沿海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明确提出“放大沿江科创带引领作用”。同时,沿江科创带领导小组全力推进,组织开展沿江科创带现场观摩会、现场调研、专题培训。

在科创主体方面,沿江科创带内上市入轨企业总数达20家,占全市52.6%,其中铁锚玻璃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在新增平台载体方面,带内新增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器45家,新增数占全市的62.5%;在科创项目招引方面,共招引科创项目376项,占全市比例达到53.4%,南通市直属园区招引的特色产业科创项目占招引总数比例超60%;在创新人才方面,成立人才集团,印发《南通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推动沿江科创带园区江海英才申报数达到全市50%,市北高新区“双创”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在产业发展方面,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入选2022年度省创新联合体建设试点名单,南通高新区获批国家火炬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电子元器件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首批8个创新型产业集群之一。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对南通建设沿江科创带,牵头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等方面与沿江城市探索创新联动,助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工作成效表示感谢。沿江科创带先后被纳入多项省级规划,四家省级以上高新区综合排名提升6位。南通市科技局赴泰州、扬州、南京专题会商沿江创新联动发展,达成了在北沿江地区共同推进沿江科创带建设、共聚科创资源、共塑创新品牌、共享科技成果的初步共识。

南通成立科创投资集团、人才发展集团,重磅推出《“万事好通”南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6条》,出台《关于加快基金集聚促进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优化出台《市科技局贯彻落实<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试行)》;推动“一址多照”改革落地,出台《提升营商环境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运行市级企业电子印章“全周期管理”平台,推动沿江科创带实行企业开办“分钟制”管理模式,环境吸引力得到有效提升。

南通持续推进科创委改革试点,实施创新生态“萤光涌现”计划,在沿江科创带内部署创新试点项目22个,推动南通市人民政府与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开展“九通科创合作”;面向沿江科创带等重点园区开展投资合作热力图业务培训,打造“1461”线上新型招商引资服务平台,全力打造投资推介“热力图”;除此之外,还新设立天使类、产业类子基金15支,规模50.5亿元。

标签:沿江科创带;南通市;南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