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28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公示
2023-01-28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8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李志华)日前,省科技厅公示了2022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综合评审结果,拟授奖项目295项,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88项、三等奖162项。南通市牵头和参与的共有28个项目,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2项,入选项目数比上年度增加9项。南通市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入选14项,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13项。从承担单位看,南通市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入选13项,入选数列全省第四;企业作为参与单位入选10项,企业入选项目总数达23项、占全市82.1%,充分反映了南通市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逐步提升。从获奖项目领域看,项目涵盖船舶海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医疗健康、现代农业等南通市重点发展产业,体现了创新抢占制高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态势,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凸显。

国内最大海上风电单桩

南通泰胜蓝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牵头的“海上风电超大基础装备高效可控建造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入选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公示,该项目围绕高承载、高可靠性和超大型化深远海风电基础装备进行研发,攻克了大型复杂结构应力应变精准预测与控制、大拘束度结构焊缝力学性能和可控焊接、复杂结构建造质量控制、大型构件滑移转运和吊装稳态控制等难题,先后开发出亚洲首制最大400MW海上升压站和导管架、2400吨超大型风电基础桩、国内首台10MW风机导管架等系列产品,应用于国内外多个风场。项目有力推动了我国风电行业的技术进步,使我国风电基础装备制造技术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量子点浓缩液

量子点材料是显示技术发展的前端材料,是目前显示技术中色纯度和色饱和度最好的材料,也是未来AR/VR显示领域发展方向。针对我国高端显示材料发展的迫切需求,南通惟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理工大学和京东方科技集团进行了长期的研发合作,参与的“纯色高效发光半导体量子点激发态调控可控”项目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公示。该项目突破系列关键技术,提出了合成高效纯色量子点新思想、新工艺、新方法,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调控纯色量子点的关键技术。相关产品已应用于国内外多家显示设备头部企业,使用该材料生产的京东方系列产品及其代工的世界品牌产品获得好评,惟怡科技利用该技术生产的产品获得欧洲第一家电供应商VESTEL订单过亿元。项目有力推动了我国显示行业的技术进步,使我国显示基础材料技术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项目研制的大型固液混输泵产品

南通大学和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参与的“大型固液混输系统设计理论及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得省二等奖公示。该项目围绕提升大型固液混输系统的运行效率、可靠性和使用寿命这一流体工程领域的世界性难题,成功研制了万吨级大功率固液混输渣浆泵,改变了我国密相矿浆输运装备主要依赖进口的历史,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大型固液混输系列产品已应用于南水北调、三峡工程、粤港澳大桥、杭州亚运会等重大工程建设,服务深海石油开采、节能减排等国家重大战略,并远销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标签:风电基础;大海;量子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