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市北新镇:铁腕重拳向违建“亮剑”
2022-12-09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南通讯 “基层三整合”改革以来,启东市北新镇坚持把违建治理作为综合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紧围绕“零增长、去存量”的工作目标,夯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举措,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宣传覆盖、巡查监管和整治提升,为扮靓启东城市“西大门”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强化党建指引 责任落实“零缝隙”

加强组织领导。北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党建引领综合执法工作能力提升,今年3月,正式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并同步成立拆违控违党员先锋小分队,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行政执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控违拆违整治专项工作小组机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打造市、镇、村、网格四级联动,“大数据+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多方力量联合的拆违攻坚队伍,在实战中完善条块结合、专业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体系。

层层传导压力。北新镇坚持统筹谋划,镇村干部齐参与,建立健全综合执法队员蹲村包干制,根据违建专项整治工作整体时序安排,建立“日巡查、周通报、月督查”工作机制,每日汇总巡查情况进展、每周研判重点事项、每月督查工作推进,及时解决违建整治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问题不放过、有求必有策”。

人人担责尽责。对照存量违建“三年清零”行动方案,北新镇对年度拆违任务量进行细化,实施“清单式”管理,做到违建防控定岗、定人、定责。将拆违禁违工作纳入镇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查违控违工作“第一责任人”,做到每个片区都有人监管,年终根据考核情况,严格兑现奖惩措施。

强化宣传覆盖 打通堵点“零盲区”

以案释法强警示。一方面,北新镇综合执法局坚持把拆违工作一线当作普法一线,针对违建执法对象,采取事前精准普法、事中跟踪讲法、事后集中释法等方式,“以动制静”实现普法“无空隙”。另一方面聚焦违建案例剖析,为执法队员“提能”,通过对拆违典型案例的分析、对比、思考、总结,对全镇22名执法人员进行案例教学,使执法人员“理论联系实际”,更准确掌握执法技能、规范执法流程、提升执法能力。

以宣促改凝共识。北新镇坚持立足群众,打通拆违“中梗阻”,面对辖区违建“冒头”的问题,北新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明白纸等多种形式,用好用活普法宣传周、法治书屋、法治宣传栏等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大力宣传清理整治违建对改善城镇面貌和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同时,加大群众反映强烈、违法性质恶劣等违建案例的曝光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和打击违章建筑,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以情化人纾民困。坚持“拆违不拆心”,北新镇将劝导自拆与依法强拆相结合,在坚持“严”字当头的同时,针对困难违建户,秉承着工作要进度更要有温度的原则,制定人性化、个性化,一户一策的拆违方案,对违建户中特困、低保、残疾等人员开展特色帮扶救助,将执法和服务理念贯穿到拆违工作中。同时为减少违建业户拆后清理工作量,执法队员按照一拆一清理原则,对拆后垃圾及时清运。

强化巡查监管 联防联动“零疏漏”

全面踏勘细查。北新镇明确“网格+微网格”“基础网格+综合网格+专业网格”职责分工,加大违建巡查密度和频次,每个网格员每周开展巡查不少于3次,重点监控户每日巡查不少于1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全覆盖巡查防控格局,确保违建行为在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汇报、查处。

灵活机动巧查。北新镇着力解决执法执勤车辆短缺、灵活性不足等问题,分批次配备带有统一、醒目标识的网格巡查电动车,为网格员配发一部网格专用手机、一个网格公示牌、一只工具包、一张网格地图、一份重点巡查清单等“1+N”工作装备,为排查隐患、应急处置等日常工作开展提供便利,切实提高网格员巡查效率和反应速度,提升网格员队伍机动性。

强化整治提升 重拳出击“零容忍”

聚焦目标重点。北新镇坚决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涉及高耗低效用地的、侵占公共空间且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今年以来,北新镇综合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执法车辆400余台次,对300余处违法建设(用地)进行查处,实现辖区内所有违法建筑“零增量”“负增长”目标。

凸显特色亮点。将违章建筑整治放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北沿江高铁项目发展大局中通盘考虑,秉持“拆建管”一体理念,坚持项目引领,注重拆后修复、复垦复绿,景观再造、风貌提升,为奋力打造江岸沪北高铁新城、宜居宜业绿色城镇,努力展现“沪北高铁城、江岸金北新”提供坚强有力保障。(黄向前 毛颖弘)

标签:党建;北新镇;零缝隙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