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发放首单专利开放许可证明
2022-09-30 10:3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27日下午,2022年江苏省专利(成果)拍卖季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场活动在南通高新区举行。活动中,南通通正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市知识产权局发放的全市首单专利开放许可证明,获得南通大学1件专利的使用权。

南通通正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在一款发动机研发过程中,需要用到南通大学持有的《一种两缸风冷共轨柴油机飞轮部件》专利。以往,企业需要通过专利转让的形式花数万元从高校手中购买专利。“现在,通过专利开放许可,我们在专利权仍归属南通大学的前提下,能够以较低价格获得一定期限的专利使用权,大大节约了研发成本。”南通通正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荣权说,此举将为企业缩短研发周期,加快产品市场化进程。

专利开放许可作为一种崭新的知识产权运营方式,具有许可的公平性、信息传播的快捷性、交易成本低等优势,其实施将有力促进专利最大程度惠及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推动创新成果共享共用。目前,国家和省市都在大力推进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南通大学作为江苏省专利转化项目承担单位入选第一批试点单位,首批已征集50件专利进行开放许可,并通过江苏省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对外发布。

专利开放许可是促进技术转移的形式之一。本次专利(成果)拍卖季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领域的供给侧出发,以高校院所发明专利和科技成果为主要标的,面向企业,通过“网络竞拍+协议成交”的方式,加速专利流转。活动前已征集到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专利成果839项,并通过深入走访企业350家(次),挖掘技术需求数近百条,总意向投入金额1.09亿元。开展专利成果对接服务13场,为优质专利成果与需求企业搭建了对接桥梁。活动中,4个拟成交专利(成果)项目现场签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院所5个专利项目进行了路演。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水平是一个地区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志刚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合作,通过“揭榜挂帅”等形式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同时,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充分发挥技术经纪人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更多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到南通转移转化,支撑产业创新集群进一步壮大。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