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空白合同签订无效 单位应付双倍工资
2022-09-05 10:0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单位与我签订的是空白劳动合同,也没有给本人。现在我要辞职,向单位索要双倍工资合法吗?”近日,霍先生急匆匆地赶到如东县人社局,向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提出上述问题。

今年1月,霍先生通过职业中介机构介绍进入如东某金属制品厂做抛光工。因车间内存在微量金属粉尘,他又不注意自我保护,导致大半年下来经常咳嗽,便怀疑与粉尘有关。在家人的劝说下,经慎重考虑,他决定提出辞职。因入厂时,厂方和他口头约定每月基本工资4500元外加超额奖励,但并未签订劳动合同,厂长只是让他在一份空白表格上签了个名就收回去了,说具体内容随后再填,至今他手上都无合同。当时他也知道厂方这样做不上规矩,但考虑到工作不好找,也没有跟厂里计较。现在他提出辞职,便开始考虑合同与工资方面的事了。

“如果情况属实,你们厂这样做是不合法的,可视为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厂方必须向你支付双倍工资。”工作人员听完情况反映后,直截了当地说。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要就工资、社保、工作内容等,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在合同上写明。劳动合同要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字或者盖章后生效,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

而霍先生供职的企业,与职工就劳动合同的重要内容没有约定,亦没有将其中一份合同交给职工保存,对职工没有约束力,应视为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厂方应向职工支付在此期间的双倍工资。

通讯员钱德明 记者何家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