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 两位南通籍作家获奖
2022-08-26 09:19: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8月25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南通共有两人上榜,其中,何平所著《批评的返场》获“文学理论评论奖”、薛庆国所译《风的作品之目录》获“文学翻译奖”。

何平1968年出生于南通海安,现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等,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和中国当代文艺批评。《批评的返场》全书分为“思潮”“作家”与“现场”三部分。其中,“思潮”是对改革开放时代,尤其是新世纪二十年中国文学的勘探和思考;“作家”集合了五名“同时代作家”的作品评论;“现场”则记录了从2017到2021年何平主持的三十期《花城关注》栏目的总评。作品以田野调查的方式勘探并重绘全景式的中国当代文学地图,是一部文学现场的原生档案。

薛庆国1964年出生,祖籍南通海门,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阿拉伯现代文学与文化的研究与翻译,曾获卡塔尔国“谢赫哈马德翻译与国际谅解奖”。由他翻译的《风的作品之目录》是当代阿拉伯语诗人阿多尼斯所著。作品围绕风而展开的关乎雨、天空、玫瑰、尘埃、人类等多种意象写就的诗行,自由、灵动、深邃,耐人寻味。

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4年评选一次。第八届昨日在京揭晓,7个奖项共35篇(部)作品获此殊荣,集中体现了2018年至2021年各文学门类和文体创作的卓越成就。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