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街道:以“乡村建设行动”为主抓手,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6-27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南通讯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南通市海门区海门街道的实施步伐不断加快,经济不断发展,面貌不断改善,绘就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乡村画卷。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海门街道以“乡村建设行动”为主抓手,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打造崭新的战略格局。

用“行动”接力“振兴”精神。海门街道高度重视乡村建设行动,一是打造宅小组示范点。海门街道在补南村、三江村,分别打造一个宅小组示范点,成立行动专班,以消除旱厕、清理乱堆乱放、清理面源污染物、清理生活垃圾、整治农村“三棚”、整治农村水环境、整治重点区域的“一消、三清、三整治”为工作标准,以宅小组为单位进行重点推进。二是部门协同齐抓共治。城管、建设、农业相关部门联动,共同推动整治开展。三江村共整治三棚177座,其中拆除106座,修缮涂白71座,清理河道泯沟135条,清理乱堆乱放350处。补南村共整治三棚56座,清理河道泯沟108条,清理乱堆乱放298处。通过以点带面,将好的经验进行逐步推广,该街道共计整治三棚3450座。三是垃圾清运日产日清。做到每日逐村清运,所有生活垃圾转运至三和中转站统一外运,截至目前,转运量已达11610吨。处于智谷绿海园区内的街道有机易腐垃圾处置中心正常有效运行,服务园区内种植户及周边村,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56吨农业废弃物的收集处置。

用“行动”创造“振兴”成果。乡村建设行动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强调两手抓,自下而上规划布局,分类实验、积累经验,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落地。海门街道两手抓,一手抓环境整治建设,一手抓“四好农路”建设。一方面,该街道重点推进对瑞江路、沿江公路、336沿线等重点路段环境整治。文俊村、占仁村、利北村、双桥村通过动用挖机、切割机、三轮车、农用车等工具,对瑞江路沿线的破旧三棚、违章建筑等进行拆除,累计拆除面积达1450平方米,平整场地3000平方米,涂白2800平方米,铁皮围挡8处共630平方米,整治河道泯沟63条,清理宅前屋后生活垃圾20.5吨。中海村成立专班,用时7天,将沿江公路沿线进行专项整治。拆除旱厕2个共8平方米,拆除三棚42座250平方米,墙面涂白1300平方米,平整场地900平方米,整治河道泯沟32条,清理宅前屋后生活垃圾8.5吨。大兴村出动挖机、平板车对老336沿线环境进行整治,共拆除三棚57座,涂白2000平方米。高桥村利用水陆两用挖机对同高路、飞鹫路、336沿线、石桥中路等区域进行专项整治,共拆除三棚78座,涂白9000平方米,整治河道、泯沟29条,清理宅前屋后生活垃圾约10.5吨。另一方面,该街道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海门街道贯彻落实省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有关精神,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总目标,坚持“因地制宜 以人为本”的方针,把“四好农村路”延伸为农民致富增收奔小康的“幸福路”。“建好”农路。2020年以来,海门街道水利部门按照“四好农村路”的标准,投入1000余万元,全面提升改造江淤路、建材路以及洪北中心桥等农村道路、桥梁,并对建成农路开展岁修工程,共计维修路面8000平方米、桥梁20座。同时,为部分农路、桥梁更换了信息、限载、警示等标牌,保障农村公路出行安全。在日常养护方面,由该街道保洁中心负责,街道巡查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定期对各村道路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道路乱堆乱放等现象,及时督促所在村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路域范围内实现“畅、洁、绿、美、安”的标准。“护好”农路。在做好建设和管养农路的同时,海门街道致力于提档升级农路环境,按照“一镇一循环”的工作部署,结合乡村示范村和先进村的建设要求,对三南路、学童路、场北路等10余条道路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管好”农路。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下阶段,海门街道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工作机制,继续加大对农村公路的建、管、养投入,切实提高农村公路标准化养护水平,为海门街道乡村实现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用“行动”推进“振兴”保障。为了实现“三农”发展的“善谋”,乡村建设行动更加强调“实干”,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重点保障农村基本功能,着力破解乡村建设突出难题。今年以来,海门街道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突破年为契机,成立“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共同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海门街道在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共12个,计划总投资17.5亿元,计划年度投资10多亿元,已完成投资近6亿元。该街道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加大产业的“造血”功能,为农民稳定增收提供长期有效的保障,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转型提效。

乡村是国家的根脉,海门街道紧紧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用“乡村建设行动”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的“五大振兴”,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向着精细化、特色化、深度化不断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奋进。

标签:海门街道;乡村;整治
责编:郭玲玲 崔欣